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陈子昕 司乔娜)7月9日,广州地铁集团正式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和《年报》,全面展示了过去一年广州地铁建设、运营、经营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投入与成效。报告显示,广州地铁2019年线网里程突破500公里,达515公里,总客运为33.06亿人次,较上一年增长近10%,超过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54%。

  “下一代地铁”调试。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总里程超500公里 

  全力推进湾区交通网络建设

  2019年可谓是广州地铁全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公共交通网络体系的元年。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建成开通二十一号线员村至镇龙西、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等2段共37公里线路,实现总里程超500公里外,广州地铁完成了市重点项目资金投资达778亿元,实现经营收入122.34亿元。其中,完成了新线建设投资支付约 319 亿元,全面推进13条345公里新线建设,全年共57台次盾构机始发,掘进里程达79公里,实现了26个区间单线贯通、5个车站封顶。

  与此同时,广州地铁集团在探索“地铁+城际+”一体化运作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9月,作为广州地铁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揭牌,通过分类、分期、分批抓紧对广清、新白广、广佛南环等城际线路进行运营筹备。此外,顺利完成了广州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地铁集团的重组工作。重组后,实现了广州市铁路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建设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配套道路工程、广湛铁路等项目开工,推动狮岭站、石陂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如期进场建设,“世界第一跨”——广州南沙港铁路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顺利合拢,完成水西停车场、镇龙车辆段、RJ-6/7等3个地块出让,全年实现土地出让金超90亿元、增加土地储备面积33公顷。

  二十二号线番禺广场站基坑底板施工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全年运客33.06 亿人次 

  全力打造“智慧地铁”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广州地铁高强度运营已成为新常态。2019年,地铁线网安全运营4.07 亿车公里、运送乘客33.06 亿人次,日均客运量达 905.72 万人次,日最高客流为1156.9万人次,超过全市公交客运总量的一半以上。伴随着常态化大客流的出现,“智慧地铁”也成为广州地铁不断努力的方向。去年4月,广州地铁正式发布《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与发展(广州2019)》,明确建设新时代先进轨道交通指导思想、功能定位、核心特征和建设目标,在国内率先制定并发布智慧地铁功能等级体系。随后9月,推出广州塔站和天河智慧城站“智慧地铁示范站”,发布并应用可迭代更新的轨交智慧操作系统(腾穗 OS1.0),实现了全息感知精准服务、高效安全运行保障、设备智能诊断和健康管理、智慧安检和刷脸支付一站式入闸等功能,为全线网逐步提升为“智能感知、智能联动”的智慧地铁建立样板。11月,最高时速达140公里的“下一代地铁”在八号线上完成了线路试验工作,这也是该车型首次在国内运营线路上试验并顺利完成调试。

  产业协同新突破 

  整合业态积极外拓

  2019年,广州地铁集团合理布局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在全国各地持续开拓新业务、新领域。截至年底,广州地铁技术和知识输出业务已覆盖超40个城市,相继中标南昌地铁三号线、重庆地铁四号线、丽江城市综合轨道交通一号线等外拓项目,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

  广州地铁表示,将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围绕线网规划、新线建设、运营服务、城际开通、铁路投资、经营拓展“六项核心”,统筹考虑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打造“服务型、引领型、融合型、持续型”融合发展的先进轨道交通,全力完成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任务,带动关联性企业“走出去”,实现广州轨道交通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