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辉,通讯员简文杨、于田报道:剔牙时鼻子一痒,竟然误吞了牙签,小小牙签在肚子里一待就是一个月,竟穿破肠道到了腹腔内……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接诊了一名差点因为牙签而丧命的患者。

  患者吴先生来自汕头,一个月前用牙签剔牙时,鼻子一痒要打喷嚏,结果就是那么短短的一吸气,竟误吞下了牙签。吴先生没觉察到什么不适,想着牙签会随大便排出体外,也就没当回事。这一等就是20多天……

  7月4日,吴先生出现中上腹隐痛,身体发热,最高体温至38℃,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他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过腹部CT检查提示腹腔有异物,诊断为局限性腹膜炎。

  7日,患者到广州中山六院就诊,肝胆外科主任万云乐判断牙签已穿透肠道进入腹腔。急诊胃镜检查显示,十二指肠球部可以见到一处已经处于愈合期的疤痕。CT结果显示,牙签目前所在的位置与人体最大的血管——腹主动脉及下腔静脉非常接近,存在穿破血管引起大出血的危险,万云乐决定进行剖腹探查手术。

  手术过程中,万云乐首先将患者的胃、十二指肠以及全部小肠仔细翻查一遍。由于牙签在肚子里已经有一个月了,局部的炎症水肿使组织、器官间的天然间隙变得模糊不清,黏连十分严重,整个手术的难度大大提高。

  幸运的是,最终在下腔静脉与左肾静脉夹角下方的组织间隙内找到了牙签的尖端,幸好牙签并没有插入到某个重要的大血管里面,被完整取出。“这小伙子运气算不错了,再戳深1厘米,腹主动脉或者下腔静脉都可能要穿孔。”万云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