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鄢敏、谭铮报道:“终于开饭啦!”最近,广州暂停近半年的长者饭堂陆续开门营业。在恢复供餐的同时,各个配餐点也做好防疫措施。目前,配餐服务点只供长者取餐,不提供堂食服务。

  据悉,6日起,天河区天河南街四个长者饭堂开门迎客。有的长者早早地来到配餐点,第一时间充值。一位高龄老人取餐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当场赋诗一首:“共同努力送瘟神,饭堂重开喜腾腾。日常生活仍谨慎,杜绝天灾下真心!”当日,天河南街共有287人次取餐,已恢复到疫情前日均人数的三分之二。

  在恢复供应的同时,各个配餐点也做好了防疫措施,保证长者用餐安全。8日,天河区猎德街日托配餐点和誉城苑社区配餐点恢复配餐服务。开业前,工作人员不仅做好环境卫生,还对场地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为每个前来取餐的老人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指引长者有序取餐。据统计,当日共有22位长者到该配餐点取餐。

  考虑到部分长者患有慢性疾病,饮食有忌口,猎德街工作人员介绍,配餐公司特意在餐盒上贴有标签,让长者们无需打开餐盒就能确定食物种类,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配餐服务点只供长者取餐,不提供堂食服务。据越秀区大塘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7日起该饭堂重新开餐。该饭堂还特别制定取餐须知,提醒有需要的长者来取餐时做好防疫措施。此外,当前取餐采用一次性餐盒,不再接受自带餐具盛饭盛菜。

  据悉,目前,天河区天园街、冼村街、龙洞街、棠下街、员村街,越秀区大塘街等均有长者饭堂恢复营业。

  编辑: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