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未来一周,将踏入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之间。从目前各大气象机构的预报数据来看,广东依旧高温,但亦存在后期有热带扰动靠近对天气形势搅局的可能。气象部门提醒,请避免高温时段外出,做好防暑降温防晒工作。

  广州已连续6天“高温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12日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华南地区,过去10天内出现了3~5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截至12日13时,广东省内除电白、阳西、阳江、汕尾、南澳等地,其余各地均发出高温预警信号,大埔和德庆两地,还发出更高级别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广州市区,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自6日小暑节气当天发出后,至12日已连续6天发出。

  广东省气象台表示,连续多日的高温,和副高持续控制广东有关。从广东省气象台12日提供的500百帕气压图看,588脊线正控制着西至珠三角西部,东达台湾岛及太平洋沿岸的我国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587脊线控制着粤北西部、粤西大部地区。该天气形势,意味着广东省内西起珠三角西部东至粤闽交界地,享受着“绝对高温”,粤北和粤西则在高温之中偶有雷阵雨搅局。

  未来一周或有39℃高温

  对于未来的天气走势,中央气象台12日的中期天气预报,将华南地区高温天气列为“高影响天气与关注”,并预报称“未来10天,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4~8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广东省气象台12日预计,13至14日,粤西市县和清远、韶关、肇庆多云到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2℃~34℃,其余市县35℃~37℃局部38℃或39℃。15日,粤东沿海市县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粤西、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清远多云到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6℃局部37℃。

  热带扰动菲律宾以东生成

  每当暑期高温天,市民会盼望台风到来“解暑降温”。11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胚胎”热带扰动,引起广东、广州、中国香港等地气象机构关注。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提供的12日10时30分可见光卫星云图,该热带扰动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不仅具有初步的螺旋性,中心附近还有对流爆出。

  即使目前菲律宾以东的热带扰动最终发展成台风并影响广东,其在影响之前也会为广东带来下沉气流助推高温,未来一周防御高温仍是广东天气主题。

  广东省气象台提醒,广东省大部分市县需注意防暑降温及防晒。预报有短时雷雨大风天气的地区,需注意防御局地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