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花卉盛开(资料图) 程景伟 摄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花卉盛开(资料图)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7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4日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受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花卉市场消费呈下滑趋势,今年广东生产的主流花卉品种如蝴蝶兰、红掌、观叶植物,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下滑和销售下降现象。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对广东省政协委员梁琦提出的《关于以促进花卉产业与消费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作出答复。该厅在答复中透露了上述信息。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称,2019年广东省花卉产业发展良好,全省花卉种植面积120.4万亩,同比上涨2.6%;产值236.7亿元,同比上涨27.5%。总体来看,广东省花卉产业发展稳定,基本形成观赏苗木、盆栽植物和鲜切花三足鼎立的主导局面和园区式、专业镇集中连片的发展模式。

  据介绍,随着广东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花卉产业链在不断延伸,产业规模更加扩大,广东花卉全产业链的产值已超千亿元,该省最近公布评定的50个省级农业公园中,有广东丹樱、陈村花卉世界、从化宝趣玫瑰世界等6个省级农业公园是花卉专业农业公园。

  目前,广东省已立项8个省级花卉产业园,地方政府拟申报的达15个。已立项批准建设的3个省级花卉产业园(韶关翁源兰花、湛江麻章花卉、阳江江城绿萝)正在按进度推进,其中翁源兰花产业园已纳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管理序列。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表示,接下来广东将推动出台设施农业相关政策,解决当前花卉生产设施、附属设施建设难等问题;推动出台《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促进花卉产业农业龙头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带动各类经营主体不断做大做强。

  此外,广东将高标准建设一批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花卉专业村、专业镇;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优化新建项目建筑工程设计,打造一批以花卉为主题的建筑体和旅游文化特色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