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额3000万元的“广州文旅惠民消费券”自7月17日晚8 时起通过“爱游广州”小程序发放以来,市民及游客反响热烈。 截至25日上午,活动共发出“通用券”和“长隆券”28万余张, 发放总金额1214.24万元, 拉动全市文旅市场消费比率近5倍。微信小程序统计显示,市民在领取消费券后,最热衷消费场所是市内各大旅游景点及实体书店。

  连日来, 每天14:00 和20: 00两个批次抢券活动时段中,不同面值的文旅惠民消费券均在开始发放后几分钟内被“抢光”。不少市民反映,50元和100元的高面值消费券更是一券难求。为此,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5 日宣布,接下来,将适当增加高面值消费券的发放比例, 让更多市民有机会享受大额面值的消费福利。

  记者了解到, 随着旅行社跨省组团游重启, 在全市各大旅游景区上调游客接待量、各大影城全面复影等利好条件下, 广州文旅复苏态势喜人。配合本次消费券的发放,各大商家也打出“组合拳”优惠,如:“要出发”旅行网定制了旅游线路专题页面, 向全市文旅商家进行特惠产品征集,并对专题页上的产品进行平台补贴,全场酒店、门票产品一折起;金逸院线43 家影城企业大部分加入到活动中,并编排专门片单,吸引市民重新走进放映厅; 广州融创乐园推出“加1 元多1 园”,配合文旅消费券, 可100 元畅玩融创双园。

  广州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暑假开启,众多商家集中促销, 预计将引发一波持续的文旅消费热潮。目前,文旅惠民消费券继续开放文旅企业报名渠道。

  针对用券规范, 主办方再次提醒市民: 消费券只能由成功领券的本人使用, 不能通过任何程序平台转让, 市民不可轻信网上非官方宣传的消费券失实报道信息, 或尝试在非正规途径购买消费券。

  [数说]

  ●微信支付数据显示,截至目前, 广东全省消费券累计核销优惠金额超4 亿元,带动交易总额53 亿元, 杠杆率达12.7 倍, 其中惠及小微商户占8 成。其中,深圳市累计核销优惠金额1.5 亿元,累计消费券带动交易总额23 亿元,杠杆率达15 倍。

  ●今年五一期间,广东省发券地区共带动消费5.1 亿元, 拉动消费11 倍; 深圳宝安区、福田区、光明区、龙岗区、龙华区、罗湖区、南山区、坪山区消费券共带动当地消费2.6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