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艺文、通讯员交通宣报道:近日,在广州市交通、公安交警部门的倡议下,美团摩拜单车、哈啰单车和青桔单车共同发布联合声明,从8月1日起,在广州市范围内对使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过程中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用户实施联合停用措施。

  据了解,目前市交通部门、公安交警部门已经与三家单车企业建立了涉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交通违法信息抄告机制,涉及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逆向行驶、闯红灯等。市公安交警部门定期将查处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信息抄告三家单车运营企业,由三家企业在收到数据次日起对违法用户实施联合停用措施。

  具体停用规则为:8月1日起,一年内有骑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1周;一年内有骑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2次的停用1个月;一年内有骑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市交通、公安交警部门也将定期对企业执行情况进行抽查。

  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出行量较大,6月以来日均出行量约为180万人次。市交通部门前期也推动运营企业建立了用户信用管理机制,对违规停放、违法骑行的用户扣减信用分、收取额外调度费用、限制使用等。

  此次三家企业联合停用措施有助于引导市民群众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出行中遵法骑行、有序停放,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市交通部门、市公安交警部门也呼吁市民文明骑行、守法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