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案件当场立案率98%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鄢敏报道:7月3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第162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介绍广州两级法院司法公开工作举措和成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负责人作情况介绍并回答提问。据悉,在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中,广州中院排名连续第五年位居全国首位,南沙自贸区法院排名位居全国自贸区法院首位,广州互联网法院排名居全国三家互联网法院首位。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介绍,全市法院案件当场立案率98%,居全国法院前列;网上立案率从2018年底的32%提升到目前的86%。广州法院还探索实施容缺受理、异地办理等立案新机制,当事人凭案件编号、身份证号码或手机号码可查询立案进展,并在广州审判网开设诉讼指引专栏,制定并公开覆盖各类案件、诉讼各环节的203项诉讼指引文件,让当事人明明白白打官司。

  在公开审判流程方面,王勇说,审判流程信息实现从被动查询向全程跟踪、主动公开、单点推送的转变,当事人绑定手机号码后,系统可自动推送立案通知、开庭提醒等6大类审判流程节点信息。2019年以来,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广州审判网、“广州微法院”等平台,公开各类流程信息2688万条。完善细化裁判文书上网规则,明确文书上网类别、期限、范围,让记录裁判过程的裁判文书接受社会公众检视,倒逼提升办案质量。截至目前,全市法院累计公开裁判文书115.1万份,居全国法院前列。

  在公开执行信息方面,王勇介绍,广州法院建立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群众最关心的财产查控、限高、失信等15个执行节点信息,使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全面公开院庭领导信息,率先公开审判委员会组成、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信息和任职回避情况,建立动态更新机制,让群众知道‘案由谁判、责由谁担’,确保司法责任制落实。实时公开院庭长办案数据,让‘关键少数’多办案、办难案成为新常态。”王勇说。

  公开促进执法办案增“效”。统计显示,2019年全市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9.5%,案件平均办理时长同比缩短18.3%;受理、审结案件数分别达62.4万件和55.4万件,均创历史新高;法官人均结案450件,分别为全省的1.34倍、全国的1.97倍。

  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根据该报告,广东有6家法院进入前20名,其中广州两级法院中有3家进入前20名,分别为广州中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中院则是连续第五年在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排名中居全国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