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8月3日(农历六月十四)最后一分钟最圆月亮现身。由于天气原因,广州错过了这一观赏“十五的月亮十四圆”的好时机。不过,不要因此遗憾,因为专家说,17年后将再次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据五羊天象馆专家解释,月相变化周期的起点是一个具体时刻,叫作“朔”。这时月球和太阳的地心视黄经相等,从地球上看,它们的位置几乎重合。从一个朔到下一个朔,之间的间隔就是农历的一个月。大约在这一个月的中间,会出现一次满月。满月也对应一个具体的时刻,称为“望”。由于包含了“朔”和“望”这两个重要节点,因此农历的月被称为“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平均29.53天。为了尽可能符合一个朔望月29.53天的长度,农历月份分大月和小月,大月定为30天,小月定为29天,平均下来一个月的天数就跟朔望月的29.53天比较接近了。

  据介绍,农历一年可以有12个月,也可以有13个月,多出一个闰月。就平均情形而言,由于朔望间隔为14.77天,因此只要朔发生的时刻距离朔日日首超过0.23天,当月的望就会跟朔日日首相距15天以上,出现在农历十六这一天,即:“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因此,十六月圆的情形是比较常见的。但另一方面,朔望之间的间隔也是个变数,最短约13.90天,最长约15.61天。这就导致了,满月之日也可能发生在农历的十七,甚至十四!

  五羊天象馆专家告诉记者,1901年至2050年这150年里,农历十四月亮最圆仅出现12次,平均12.5年才发发生一次。上世纪最后一次农历十四月亮最圆,出现在1995年10月8日23时52分。上一次农历十四月亮最圆出现在11年以前的2009年,当年4月9日22时56分(农历三月十四);下一次农历十四月亮最圆将出现在17年以后,即2037年6月27日23时19分(农历五月十四)。

  据了解,在21世纪的这100年中,“满月”出现在农历十七、十六、十五和十四,共1241次。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有579次;其次是农历十五,有468次;再次是农历十七,有188次;次数最少的是农历十四,仅有6次。

  本世纪6次十五的月亮十四圆截至目前已出现两次,还有4次机会再现十五的月亮十四圆。其中距离时间最近的就是2037年,当年的6月27日23时19分(农历五月十四)可看到十五的月亮十四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