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8月4日凌晨,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登陆。登陆后的“黑格比”逐渐北上远离广东,但它北上的同时也带动整个辐合带北抬。预计,广东省从今夜起自东向西又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其中,广州的降水时段集中在5-6日。

  “黑格比”登陆:体型小威力大

  8月4日凌晨3点30分,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乐清登陆。受台风本体和外围水汽输送影响,浙江温州、山东南部多市出现大暴雨。据了解,黑格比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体型小,威力大。和去年的“利奇马”台风相比,“黑格比”堪称小不点,云团面积远远小于“利奇马”,实际烈风圈只有五分之一或更小。因此,虽然“黑格比”登陆地离台州只有70公里,但台州市区几乎没有风。但登陆点附近的狂风暴雨威力巨大。

  二是气压高、风力强。正因为“黑格比”体型特别小,所以它的气压很高,登陆点乐清市的最低气压高达980.4百帕;但由于黑格比能量高度集中,所以风力很强,尤其是台风“危险半圆”上的玉环、温岭东南部,风力超过了利奇马和麦莎台风,为1953年“nina“”台风以来最强。

  三是副高强盛、引导明确。“黑格比”登陆前后,正是副高全盛期,强大的副高中心脊线建立在东海。因此,从生成之日起,“黑格比”的路径就高度稳定,登陆前一天就确定了登陆地,在浙江台风中是非常少见的。

  四是近岸迅猛加强,陆地缓慢减弱。浙江台风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太平洋深处远道而来的强台风或超强台风,譬如5310、5612、9711以及2006年桑美,它们会在东海减弱;另一种是在太平洋近海形成,一路增强登陆的,譬如1988年比尔(8807)、2004年云娜以及2020年黑格比。而“黑格比”的增强之迅速,超过之前任何一个台风。“黑格比”登陆后,有强盛副高提供的强力辐合条件、浙江陆地的强大热力条件支持,减弱会很缓慢。

  辐合带北抬:广东迎来明显降雨

  接下来,“黑格比”将保持基本的环流结构,维持热带风暴强度,从南向北纵贯浙江、江苏两省,8月5日从盐城入黄海。受陆地摩擦,“黑格比”的风力将迅速减弱,本体暴雨也将越来越小;但从东海卷上的螺旋雨带,将登上浙江东部和上海,并在陆地激发下增强;“黑格比”泵上来的外围水汽,还将继续北上山东南部和东北,和冷涡结合降下大雨。

  而对于广东而言,登陆后的“黑格比”逐渐北上远离广东省,但它北上的同时也带动整个辐合带北抬,广东省从今夜起自东向西又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

  虽然“黑格比”对广州没有直接影响,但它向西北方向移动于浙江登陆之后副高重新加强,使得东南气流与西南气流在广东上空携手汇聚,从而给广州带来一波迟来的暴雨。具体来讲,就是今天上午已于南海上空形成的季风云团降北抬,而给广州带来风雨影响的就是该季风云团。

  预计,5至6日,广州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降水时段在5-6日,集中时段为5日白天到夜间,过程雨量达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番禺、南沙、增城、从化等地雨势更加明显)。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防御局地雷击、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以及持续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

  知多D

  热带辐合带

  每到台风季,总会提到热带辐合带。其实热带辐合带主要由两支气流形成。南支来自南半球,越过赤道后成为西南气流;北支是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南侧的东北气流。当两支气流在赤道以北相遇,很容易产生旋转,从而形成一串逆时针旋转的气流漩涡,也叫季风低压、热带扰动。它们充满水汽,招风致雨,在合适的海温和能量条件下,就有机会发展为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