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州市民钟女士(化姓)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在家中打扫卫生时,发现了三张全新电信手机卡。奇怪的是,这些卡从未被使用,却从去年9月起,被连续扣费近一年。

  偶然发现电话卡,已扣费200多元

  钟女士说,这三张电信手机卡含一张主卡和两张副卡,均全新未拆封。她想试试是否还能正常使用,于是便拨通了中国电信客服电话“10000”。

  令她意外的是,客服称,这三张卡已开通服务并从2019年9月起开始扣费,已扣了200多元。“这是在办理家庭宽带套餐时赠送的,其中主卡免费,两张副卡可以免费使用一年,从第二年起开始每张副卡每月收取10元的月租。”根据客服的说法,钟女士查询近几月账单发现,确实每月被多扣了20元。去年9月至今,已多扣费200多元。

  这几张电话卡到底从何而来?钟女士否认是自己主动申请。“可以十分肯定地说,我从来没有申请过这三张卡。我目前已有三张电话卡,且三个号码已使用多年,完全没有必要再申请。更重要的是,我们家宽带是2013年办理的,怎么会时隔五六年才把电话卡寄来?”

  面对三张“天降”电话卡,钟女士深感自身权益被侵害:“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我开了三张卡,副卡开始扣费时也没有任何人通过电话、短信或者其他方式告诉我。这三张卡是全新的,我从来没有激活过,怎么就产生费用了呢?”

  要不是及时发现,可能费用还会一直扣下去。由于钟女士办理的是电信费用银行卡划扣,每个月副卡费用和电信宽带费用等一起划扣,并没有单列,因此一直没有发现问题。

  随后,记者与钟女士多次同电信客服、客户专员和经理进行沟通,但对方始终没办法说清楚这三张电话卡是如何自行激活开通。最终,电信客服同意帮钟女士注销副卡,被收取的200多元则用于抵扣下月的宽带费用。

  “捆绑销售”副卡屡被投诉乱收费

  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中国电信第一次被投诉副卡乱收费。2019年12月,作家六六在微博公开发声,称自己在中国电信办理家用宽带时被送了一部手机和四张手机卡,但每个月不用完赠送的流量就扣款,由此宽带隔三差五因手机卡欠费而被停用。

  今年7月,数码博主“王乔at沈阳”也在微博报料,称自己在中国电信开通了一个239元最低消费的5G套餐和500M光纤宽带融合套餐,结果在扣费时两张副卡都要额外按最低消费扣除套餐费用,每月多扣219元。他5月投诉返还了费用后,7月再次被提醒副卡欠费200多元。

  此外,不少用户持有的副卡都是与宽带套餐捆绑销售。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中国电信“10000”,提出要新装宽带,客服随即推荐了赠送手机卡和手机流量的宽带套餐,赠送的手机卡里含一张主卡和两张副卡。

  客服对记者承诺,副卡不会另外收取月租,“副卡的费用都是包在套餐里的,用不上可以放在一边”。同时,客服证实,副卡在使用过程中若产生欠费,相应费用会从办理宽带时绑定的银行卡中自行扣除。如果记者坚持选择只拿一张主卡不拿副卡,则宽带套餐的月租会相应高些,如月租173元的套餐要收取199元/月。

  专家

  收费项目开通须明确告知并经确认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捆绑销售”是一种市场营销行为,如果搭售的手机卡背后涉及隐性收费或不公平的霸王条款,就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对于钟女士的新手机卡未被激活就被扣费数月的情况,陈音江表示,电信运营商为用户开通收费项目一定要明确地告知用户,并经其确认后才能开通,否则就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越是带有诱导性消费的套餐,如低价促销或赠送服务的套餐,消费者越要看清楚是否有附加条件。”陈音江提醒,消费者在开通这种收费服务的时候,要保存消费凭据;开通服务后,也应经常查询扣费清单明细,以便在产生隐性收费时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