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护栏增围蔽,派协管员站岗,广州海珠区对“桥中房”周边实施“微改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报道:广州海珠区“桥中房”事件有新进展。当地相关管理部门近日规范海珠涌大桥和海傍外街的秩序, 以期减少过往车辆和行人对“桥中房” 业主的骚扰, 或能为业主和征拆方就搬迁事宜创造好的谈判环境。

  管理部门连夜“微改造”

  “希望大家不要再来‘打卡’ 了。”6 日下午,“桥中房”业主梁女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希望大家减少对屋内住客的骚扰。自8月3日海珠涌大桥通车以来, 记者持续多天在现场采访, 均发现有不少市民乃至外地游客违章进入环岛路海珠涌大桥路段, 在路中间桥洞自上往下围观、拍照“桥中房”。

  虽然海珠涌大桥已通车, 但桥下的绿化带和人行道尚未完工。有在桥上“打卡”的市民和游客, 从围蔽不严的在建人行道和绿化带进入本预留给“桥中房”住客进出的桥洞,迫近围观“桥中房”。“‘打卡’的人不仅拍照,还在房屋前大声说话,更有人敲房门、拍窗户。”7 日上午,梁女士再次对“打卡式骚扰”表示无奈:“我妈妈有心脏病受不了惊吓; 太多人‘打卡’,我们也很难静下心来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和政府部门谈搬迁的事。”

  梁女士的呼吁,获得政府部门重视。7 日下午,不少“打卡”者发现, 有施工人员开始对海珠涌大桥实施“微改造”。记者7日晚看到, 海珠涌大桥双向行车道中间已加设行车护栏;有施工人员正对桥西侧人行道加设护栏,避免行人走出马路;另一批施工人员则对尚未完工的桥底人行道和绿化带区域加设围蔽。

  行人无法靠近“桥中房”

  8 日下午,记者在海珠涌大桥看到,现场的“微改造”已基本完工。原本可从上至下俯瞰“桥中房”的桥洞,周边不仅安装护栏, 还增设黄底黑字的告示牌,上写:“机动车道,行人请勿逗留”。在护栏包围的范围内,有交通协管人员站岗,一见车辆慢速行驶欲“打卡”则会劝阻。在海珠涌大桥南侧桥口,设有东西和南北两条斑马线,均有交通协管人员把守, 一旦发现有行人违章进入机动车道前往桥洞“打卡”,也会加以劝阻。

  尚未完工的桥底人行道和绿化带已加强围蔽, 行人无法通过这里靠近“桥中房”。原本设在海傍外街入口的铁门也已上锁。透过铁门,记者可看到有安保人员在铁门内驻守。

  “街内的居民可以自由进出,其他人就不要进来了。”安保人员对欲前往“桥中房”的市民和游客表示,大家频繁的“打卡”已对包括“桥中房”住客在内的海傍外街居民产生骚扰,穿越机动车道“打卡”行为也存在安全隐患。安保人员告诉记者, 海珠区住建局和属地街道负责人近期会和“桥中房”住客沟通, 争取早日和住客就搬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记者现场观察所见,8日白天前往“桥中房”周边“打卡”的市民游客已减少。无法近距离“打卡”, 市民游客最多只能隔着人行道远远拍张照。由于增设护栏, 机动车驶上海珠涌大桥时车速也会降低, 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