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8月11日电 (王坚 丘世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该省2020年上半年近岸海域优良面积比例达90%,超过2016年的85.2%,2017年的81.5%,2018年的79.3%和2019年的87.2%,处于近五年来最佳状况。

  广东是中国海洋大省,大陆海岸线全长4114公里,海域总面积42万平方公里,有大小海湾510多个,海洋资源条件优越,开发利用活动密集。广东又是中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染物入海量较大,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任务繁重。

  发布会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国森表示,虽然该省今年上半年近岸海域优良面积比例已达90%,但珠江口、汕头港、湛江港等河口海域和局部海湾依然存在水质污染情况,仍需要全方位地加大整治力度,全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高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

  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为做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深入调查摸清全省重点海域污染情况,严厉打击污染物排海、海洋倾废、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污染海洋环境、破坏海洋生态的违法行为,该厅决定联合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广东海事局、广东海警局,从8月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合行动。

  何国森表示,本次联合行动以改善广东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近岸海域水质达标攻坚为主要任务,以全省52个国考点位中不达标的海域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与海洋综合执法、海事、海警等海上执法队伍的协作,建立跨部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执法协调机制,服务广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据了解,该联合行动主要有五大任务,包括加强重点海域污染排查;强化入海排污监管;严格涉海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严厉查处违法倾倒废弃物行为;严格管控船舶污染物排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