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区暨南大学人行隧道现状图(上)和效果图(下)广州天河区暨南大学人行隧道现状图(上)和效果图(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吴镝锋 张妮

  一批位于广州老城区的人行隧道将被户外广告注入新活力。13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此前曾公开征求意见的《广州市人行过街隧道户外广告示范设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对外发布。纳入规划的13条人行隧道将按时尚、文化、创意三大主题设置户外广告。个别隧道现存的内部环境需提升的问题,有望因实施方案的落地获得整改。

  按三大主题设置户外广告

  根据实施方案,13条隧道将按三大主题规划设置户外广告,分别是:

  时尚:越秀区火车站隧道(5号、6号)、越秀区流花路隧道、天河区天河路中隧道。根据隧道周边主要是服装时尚类商业业态的特点,提取时尚文化元素,融入到广告边框造型设计当中,形成一系列富有主题特色的隧道景观。

  文化:越秀区起义路隧道、越秀区东山口隧道。根据隧道周边主要是历史文化街区的特点,提取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广告边框造型设计当中,展示本土文化特色。

  创意:越秀区明月二路隧道、天河区珠江大道隧道、天河区石牌西隧道、天河区石牌东隧道、天河区暨南大学隧道、天河区珠江新城10号隧道、天河区珠江新城8号隧道、天河区体育西隧道。根据隧道周边高校和创意产业集聚的特点,设计各类创意型的广告边框和墙面广告布,策划一系列具有创意体验的展览型隧道景观。

  部分广告位用于公益宣传

  羊城晚报记者曾在实施方案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时,对上述13条隧道进行走访,发现个别隧道内部品质较差,如越秀区流花路隧道有漏水和积水痕迹。

  广州市城管部门表示,实施方案可解决个别隧道存在的墙面破损、脏污、单调等问题,为市民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根据实施方案,大部分户外广告均具有发光功能,可提升隧道照明亮度,解决隧道昏暗问题。除了户外广告,实施方案还对13条隧道的入口、转角、内墙面的广告框和其周边增加通行标识指引,解决大部分隧道内通行标识指引不够系统、完善等问题,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出行环境。

  “实施方案在执行时,会在营商环境和公益宣传上取得平衡。”广州市城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上述13条人行隧道共规划769块合法广告牌位置,政府部门计划通过公开出让方式出让使用权,既让商家获得合法宣传点位,公开出让款也将按照现有法律法规归政府所得,增加财政收入保障民生所需。纳入实施方案中的广告位,将有不低于20%用于公益宣传,也解决了政府部门开展公益宣传时缺乏合法户外广告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