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深圳8月13日电 题:深圳外籍人士:高效、包容与开放吸引留下发展

  作者 郑小红 朱族英

  位于深圳南山蛇口的招商街道,是拥有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和中国最早工业区的地方,这里也被视为深圳国际化初始之地。经过40年的发展,这里聚集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6500余名外籍人士。8月12日,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典的外籍居民在招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分享他们在深圳发展至今的故事。

  来自澳大利亚的Dave Jacobs在南山区经营酒吧,为多个外籍社群提供活动交流场地。今年72岁的他于2003年来到深圳。他对深圳的便民设施、医疗卫生、政府政策、公共交通等方面赞不绝口。他表示,深圳政策的多样性和一致性增加了外籍从商人士在深圳从事商业活动的信心。“2008年的时候,我设立公司,花了6个月的时间才把手续办好。而在今年的1月,我新开的公司仅仅用了4天的时间就完成相关手续,十分高效。”

  来自美国芝加哥的Kevin Arvidson在2012年来到深圳,是第一个在华强北拥有铺面的外国人。他表示,深圳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性十分强。在华强北闯荡的时候,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外国人而受到不一样的对待,周围的人经常鼓励他开拓自己的事业。他认为深圳是一座安全、鼓励企业家共同发展、能够实现梦想的城市。

  在蛇口创办餐厅,来自德国的Jerome Wertz此前曾在美国、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地生活工作。2013年,他决定和伙伴一起来深圳创业。“我在深圳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初创企业的支持,这里充满机会。大家不仅对我所做的事情感兴趣,同时也会互帮互助。”Jerome Wertz说。

  瑞典创业者Folke Engholm说:“我在2006年就来深圳创建了一家主营社会营销产品的公司,因为深圳是经营社交商务公司的理想之地,尤其是在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几乎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创业环境。”他称,虽然自己不会说中文,但是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以及高品质的生活,让他在7年前就将自己的家人带来深圳定居。

  自媒体平台Shekou Daily的创始人Gary称,除了联合本地商业、合作伙伴以及受众搜集整理生活资讯,以网络媒体的形式为外籍人士提供生活便利以外,他在过去的13年里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媒体平台向外籍人士展现深圳面貌,讲述深圳故事。

  招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魏婷婷表示,招商街道的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等不仅开展了国际交流的活动,同时也为许多外籍人士提供便民生活帮助。“今年,外籍人士还加入抗疫志愿活动,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像端午节、春节等传统节日的庆祝活动,希望把外籍人士当做自己辖区内的居民,通过他们去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魏婷婷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