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疫情后就医需求变化,中山一院推多项便民服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方舱核酸检测点24小时提供服务,半小时出结果;足不出户复诊续方,药品还能配送上门;网上预约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可在线咨询专家;线上预约护理人员上门,在家即可享优质护理……

  为适应疫情后患者就医需求的变化,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推出一系列便民就医服务项目。13日,中山一院互联网医院上线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系列活动发布会召开,详细介绍这些便民实招。

  方舱核酸检测点24小时服务,半小时出结果

  目前,各大医院住院患者和陪护家属都需提供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因此检测需求量非常大。为此,中山一院建成方舱核酸检测点,可24小时提供核酸取样服务,半个小时即出检测报告。

  据介绍,该检测点为负压且为空调环境,因此检验人员在其中无需穿防护服,可大大提升工作舒适度。此外,中山一院能进行核酸检验的人员数已从原来的三四名大幅升至30名,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目前,该方舱核酸检测点主要面向自愿检测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家属;发烧患者的核酸取样仍在发热门诊进行。

  线上续方药品送上门,外地复诊病人最受益

  “来中山一院看病的70%是外地病人,有不少是坐高铁、坐飞机过来就医。如果病情稳定,复诊就不用舟车劳顿地再跑一趟医院。下载‘掌上中山一院’APP,在中山一院的互联网医院上找医生复诊开药续方,线上交费后,药品可通过药房提供的配送服务,直接送药上门,最快一两个小时就能快递到患者手中。和药品一起送到患者手中的有处方,还有发票。配送上门的药品品质、规格、价格都与医院药房一样,患者不用担心。”中山一院陈旻湖副院长介绍。

  据悉,中山一院互联网医院已开放600余种西药、中草药,配备专业药师审方,严把用药安全。如果患者在用药时出现问题,还可线上咨询医生或资深药师,实现安坐家中便可网上“寻医问药”。这项服务尤其适合处于稳定期慢性病患者,这部分患者约占中山一院门诊量的三成,他们如能转到线上就医,可为线下就医减负,让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更多急危重症、疑难杂症患者。

  首诊患者可线上问诊,500多位专家“坐诊云端”

  对于首诊患者而言,则可在互联网医院上利用文字、图片、语音等交流方式与专科医生、药师、护士或医技人员进行沟通互动,申请报告解读、疾病咨询指导等。如果就诊患者此前曾在中山一院就诊,网上接诊专家还可一键调阅患者的所有检查报告,了解其既往病情。

  据介绍,对于线上首诊的患者,医生只能提供咨询,不能开具处方。目前线上咨询问诊费正高职称医生为120元,副高职称医生是80元,一次付费可进行三次图文咨询。此咨询问诊的价格为线下特需门诊的四折。同时也提供音视频、虚拟电话咨询,患者缴费一次后可享48小时的咨询时长。

  当前,中山一院互联网医院汇聚了547位名医专家“坐诊云端”,涵盖30多个专科,其中,名专家6人、副高以上专家328人,占出诊专家半数以上。

  网上预约检查 结果在线咨询

  很多患者到大医院就医都有这样的经历:好不容易挂上一个专家号,见到医生后却只是开具一两张检查单,检查完拿到结果后要再找专家看结果、开处方,这样看一次病可能需要往返医院好几次。

  中山一院互联网医院还提供复诊检查预约功能,复诊患者可预约医生为其开具检验检查申请单,同时自行在线上预约检验检查项目的具体日期及时间,灵活安排复诊检查行程,患者检验、检查结果出来后也可在线咨询专家,减少不必要的奔波。

  线上预约护理 在家即享服务

  为满足出院后患者的康复指导、伤口护理以及日常保健等居家延续护理需求,中山一院还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出院患者通过“掌上中山一院”APP预约护理人员上门服务,在家便能享受到优质、规范、便捷的居家护理,比如上门插胃管、上门腹膜透析、鼻咽癌患者高难度置管等,减轻行动不便患者往返医院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