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深圳福田地铁站内前往福田高铁站的指引。 朱族英 摄图为深圳福田地铁站内前往福田高铁站的指引。 朱族英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5日电 (郑小红 朱族英)位于深南大道旁的深圳福田站被称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这里集地铁与高铁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地处福田CBD中心区。福田火车站连接广深港三地,同时也与福田地铁站无缝接驳。而在福田站内的指引提示却时常令乘客感到迷惑。

  福田地铁站集深圳地铁2号线、3号线、11号线于一身,从福田地铁站出闸便可根据标写着“火车站”的指示牌到达福田火车站。近日有市民反映,福田站的路牌指示不够清楚,又由于福田站的地下空间广,面积大,许多旅客在这里找不到出站口和入站口。

图为出站后的北头(B口)站口,指引牌上写着站口临时关闭。 朱族英 摄图为出站后的北头(B口)站口,指引牌上写着站口临时关闭。 朱族英 摄

  记者15日来到福田站现场时发现,从福田地铁站口出来后,发现火车站的北头站口(B口)旁竖起了提示牌称,该口临时关闭。指示牌上写着:“因受疫情影响,本(北头)进站口临时关闭,请乘坐高铁旅客从南头进站口下扶梯进站乘车,由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但指示牌上却没有标明南头站口的方向。记者观察到,有老人家、拖着行李箱的旅客、以及来接人的市民出了地铁站口后开始左顾右盼。

  拉着行李箱的陈先生称,自己从地铁口出来以后分不清火车站的进出口,所以他要兜回地铁口询问安保人员;在志愿服务站点——U站,有乘客急匆匆地询问检票口在哪进;还有老人家询问志愿者相关的搭乘信息……

  在U站旁的柱子上还贴着指引地图。到高铁站接人的刘小姐则表示,因为自己经常跑高铁站,所以比较熟悉这一块。她说:“我不知道B口暂时关闭了,如果我不知道路,一般就会看一下指引地图。”

图为乘客在志愿服务站点U站前询问搭乘信息。 朱族英 摄图为乘客在志愿服务站点U站前询问搭乘信息。 朱族英 摄

  福田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头的进站口不属于完全封闭状态,因为需要根据客流情况来进行调整。“基本上每天的车都会根据调动命令有所变化,为了节能降耗,如果客流量不是很大的时候,我们会把B口暂时关闭;但是如果面临周末或者是节假日客流较大时,B口会根据客流情况重新进行开通。”

  该负责人表示,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及时进行调整,增加和设立指引标识,提供更清楚的线路引导信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