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老天爷7月份欠下的“台风债”,8月份“全数归还”。截至北京时间8月31日16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在今年8月份生成的台风数量,已略高于常年平均数。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未来一周广东既需要防与台风相关的“下沉热”,也需要防类似8月31日凌晨影响广州的“忽然降雨”。

  今年8月生成台风略多于常年,9月起广东需防“秋台”

  据悉,截至北京时间8月31日16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在今年8月,一共生成7个台风,一洗7月份没有任何台风生成的尴尬。对于广东来说,当中的6个台风和广东天气转变相关联:登陆广东的“海高斯”、登陆福建的“米克拉”、擦过海南的“森拉克”,均对广东造成直接风雨影响。“蔷薇”、“巴威”和目前正在活跃的“美莎克”,虽没有对广东造成直接风雨影响,但相关联的下沉气流为广东带来高温天气。广东省气候中心根据1981年至2010年的气象数据,统计出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常年生成的台风数量为6.53个,今年生成的7个数量略多于常年。

  2020年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台风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方微信

  广东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数量,为5.43个,是继8月后常年台风生成数量第2高的月份,其中有1.67个登陆我国,0.9个登陆广东。

  广东省气象台对上述数据解读认为,广东各地仍需要严防台风产生的灾害。传统意义上,9月起生成的台风俗称“秋台”,具有整体实力偏强,路径偏爱广东和海南,容易受冷空气影响路径和强度多变等特点。

  从历史数据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1/4属秋台,年均4至5个“秋台”会在南海活动,1949年以来有30多个秋台登陆广东,半数以上登陆时风力超过10级。2013年9月22日登陆广东的“天兔”,2018年9月16日登陆广东的“山竹”,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均达14级。

  中央气象台8月31日中期天气预报认为,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1到2个台风生成,并仍可能给我国东部沿海带来较大风雨影响;广东省气象台预计,9月可能还有1到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各地仍需对台风影响提高警惕。

  未来一周广东防“下沉热”和“忽然雨”

  受目前在西北太平洋洋面活跃的强台风“美莎克”外围下沉气流和副高的共同影响,广东省气象台预计9月1日至3日广东将有高温天气,9月1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最高气温31℃~33℃,其余市县34℃~37℃,个别市县可达38℃~39℃;9月2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30℃~32℃,其余市县33℃~37℃,个别市县可达38℃;9月3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30℃~33℃,其余市县34℃~37℃。广州市气象台预计,从9月1日至9月6日,广州市区的最高气温均会达到或超过35℃。

  8月31日晚,广东多地发出高温预警信号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除了高温,广东各地还需防范突发性的降雨。8月31日凌晨,广州市区便受突发降雨影响,不少市民在睡梦中被雷声闪电惊醒,中心城区一度发出暴雨和雷雨大风两个黄色预警,天河区凤凰街自动气象站记录到凌晨3点到5点73.5毫米的雨量。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广东近期午后到夜间易出现分散的局地阵性雷雨。预计9月1日,梅州、河源、珠三角中南部、粤东、粤西沿海市县多云间晴为主,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到晴天为主,局部有雷阵雨;9月2日广东大部多云间晴天为主,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9月3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多云间晴,午后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阵雨。广州市气象台预计,9月1日至7日,广州市区均有局部或分散雷阵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