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海岸楼盘现柱子断裂美林海岸楼盘现柱子断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 吴珊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婷

  近期,广州房地产市场交投升温。面对回暖的行情,广州金融城片区的明星楼盘美林海岸五区三座的业主却怎么也笑不出来,等待他们的是房屋质量引发的焦虑。

  读者报料

  “一楼的两根柱子折了!”

  “一楼的两根柱子折了!断裂处出现了明显位移,这让业主如何安心住下去?”日前,有美林海岸的业主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报料称,该小区一栋住宅楼出现了明显的建筑问题,是否会影响业主的安全,成为关注的焦点。

  7日,记者前往该楼盘了解情况。该小区位于临江大道北侧科韵路以西,属于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根据地产中介人员介绍,美林海岸的房价已经卖到了近7万元/平方米,近期涨幅明显。

  记者现场看到,发生断裂的柱子位于该楼盘五区三座北向,共有两根,断裂的位置位于柱体与二楼阳台的连接处,其中一根柱子错开的面积宽度已达七八平方厘米,用肉眼即可观察到断裂现象。

  柱子下面为休闲区,摆放着乒乓球桌和运动器械,也有通道可穿行至楼栋的另一处,现场未见安全警示标志。一名正在附近运动的老人经记者提醒才注意到一旁的问题柱子。她表示,每天下午都有很多老人在这里锻炼,也有人经由柱子底下的通道离开。“我之前都没留意到这边的柱子断裂,得赶紧提醒家人和邻居不要到这里来。”

  还有业主向记者提供了5月份拍的图片,对比现状不难发现,柱体断裂处偏移明显增大。“5月份时才偏移一个砖位,现在偏移两个砖位,越来越严重了”。该业主说。

  记者进而了解到,柱子断裂问题早在2016年就已出现,今年以来倾斜角度明显加大。

  原因不明

  小区物业回应称尽快修复

  据称,早在2016年已有业主向该楼盘的物业公司广州美林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反映过上述问题。但物业方面未有具体行动,仅告知业主发生断裂的柱子为装饰柱而非承重柱,对楼宇整体结构没有影响。

  “如果没有影响,物业应该向业主出具鉴定报告,而不能说说了事。”住在该栋楼的一名业主说,此前还有业主在物业服务群里提出了柱子断裂问题,但没有下文。

  直到上周业主通过多渠道投诉后,物业发布消息称,已咨询美林海岸项目的原设计工程师,对方回应偏移的柱子是装饰柱,猜测可能是绿化带底层地基受生长树根影响导致柱体变形错位,并称已决定对偏移的柱子进行修复,但因为要挖到装饰柱基础,物业工程部缺乏相关工具,需聘请专业人员进行修复。

  当天,在记者陪同下,一名业主拨通了物业电话,同样得到了“柱子是装饰柱”的答复,“如果影响承重,整栋楼现在已经倾斜了”。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处理进度,物业人员还表示,他们已联系有专业资质的鉴定公司对柱子进行鉴定,鉴定人员本周就会到场;待确定柱子偏移原因后,物业会尽快对柱子进行修复。

  “如果是新楼盘发生质量问题,开发商担心影响销售,会马上处理问题,业主甚至可以退房。现在已经是老楼,曝光影响二手房价格,不曝光又担心住得不安全。业主真难啊!”采访中,有业主坦言住房摊上质量问题真是一肚子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