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沈静文 陈淑明 邝颖君

  2020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旅博会”)将于11日起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A区举行,由本地各大旅行社组成的“旅游特惠大卖场”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长达八天的中秋国庆假期,成为自疫情以来首个可在全国畅游的长假。近期,来自多个旅行平台的统计数据均显示:居民国庆黄金周出游热情明显提振。记者了解到,为借出游高峰加速市场恢复,多家平台近期集中推出大规模旅游补贴,连同即将上线的广东旅博会超值大卖场,为市民打造本年度最大一波旅游消费福利。

  旅博会上各大旅行社“特惠大卖场”

  部分线路降价幅度高达56%

  据了解,本届广东旅博会为期三天,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组团参展,省内21地市文广旅体局也将悉数亮相。而自本月1日起,广东省文旅厅在全省范围内发放总值1000万元的广东文旅惠民补贴,为旅博会预热。据介绍,市民领取的补贴券可在旅博会现场指定的广东文旅企业使用,仅限线下到场消费。

  作为疫情以来举办的首个文旅展销盛会,本届旅博会上,各大旅行社让利幅度大,同时更关注品质保障。如,广之旅推出数千条特价跨省及省内游线路,最高直降1800元,最大降幅达56%,同时给出“纯玩零购物”、预售抢先、金牌包列等系列品质承诺。大湾区周边游方面,部分线路让利幅度超五成。

  南湖国旅首席分析师、常务副总经理陈志超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旅博会现场火力均集中在国内游,“在各地政府及文旅局的大力扶持以及各大景区的联手让利下,今年的国内游价格可谓优惠空前,尤其是新疆以及大西北、川藏等中长线旅游线路更加突出,现场价格可比平日门店下单优惠高达4000元”。

  此外,陈志超表示,由于省内游有价格便宜、行程短的特点,每年旅博会期间都是销售最快的板块,“很多市民都会借机囤一批,慢慢玩”。据透露,本届旅博会上,省内游产品最低39元,预计周末出发的沙滩游、温泉游将受年轻人青睐。

  “安心游”是当下大众出游的关注重点。本届旅博会上,中国国旅广东公司以“美丽中国安心游·无损退改出行无忧”为主题参展,特别推出“安心游”保障计划,包括中高风险目的地无损退改、车辆酒店及时消毒、每日体温监测、专业应急预案等。

  在线旅行平台集中发放“补贴”福利

  国庆酒店价格比去年低30%

  早前一份出游调研数据显示,超六成消费者计划在今年增加旅游预算,增加金额达人均2000元以上。国庆假期成为各家平台加速市场恢复的发力重点。

  记者了解到,近期,旅游业集中发放“补贴”,刺激长假出游市场。飞猪旅行数据显示,本周开始,国庆出游进入预订高峰,其中,酒店预订量比上周增长190%,机票预订量增长160%。价格方面,国庆酒店均价相比暑期8月上涨约65%,但总体比去年国庆同期低30%左右,出游性价比依然可观。

  多家在线旅行平台近日均宣布发放大额旅游补贴。其中,飞猪旅行推出的首期优惠折扣产品覆盖全国百城共十万家不同星级和类型的酒店、民宿及公寓;后续还将进一步覆盖至交通出行、景区等出游板块,推出99元游长隆、199元游上海迪士尼、半价游故宫等人气特惠产品。同程旅行推出自9月15日到10月8日,覆盖全国上百个旅游目的地的近百万款旅游特惠产品。9月4日起,携程与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手发放百万元文旅消费补贴,针对中山境内的超百家特色酒店和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发放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