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住宅小区日益增多东莞住宅小区日益增多

  东莞市住建局拟建立小区重大事项网上公告平台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近年来,东莞小区公共事项决议引发各方的矛盾日益突出。10日,记者从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该局已经出台相关意见稿,加强住宅小区重大事项公示公告管理工作。根据意见稿,该局拟将建立住宅小区重大事项网上公告平台,小区有关各方对表决通过的事项,在进行现场发布公示公告前,还应附上参与投票的房号清单,以便业主核对和监督,杜绝“被投票”现象。

  小区公共事项决议程序有待细化

  今年以来,东莞万江阳光海岸小区业主一直被物业围蔽小区公共区域的事困扰着。“这事没有经过全体业主同意。”小区热心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表达对此事的态度,今年8月以来,小区就120多位业主自发在业主微信群里接龙,明确表示:近半年从未有物业人员找过业主签名表决此事,并明确表示不同意围蔽。据了解,目前,小区一期公共区域已经围蔽设卡收费,二、三期尚未围蔽。

  对于是否经过业主同意,万江房管所也曾介入调查。根据万江房管所回应显示,物业对此事的解释是,经前期走访调查一期大部分业主同意围蔽管理才进行了围蔽。二、三期是否围蔽,后续物业再会走访二、三期业主做调查。对此,陈女士认为,物业走访调查的结果是否可信有待商榷,但无论如何,调查应该有证可查,公开透明。

  而据东莞东城阳光假日小区热心业主代表赵先生称,有了权威的发布程序或平台不仅可以汇集业主的意见,同时也可让业委会(物业)在决议小区重大事项时免受非议。据赵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小区就曾因对榕树修剪引发个别业主投诉,进而状告至法院。后来,虽然开展了邀请专家评审、召开业主大会会议等程序,但最终榕树修剪一事不了了之。

  拟建立小区重大事项网上公告平台

  9月10日,记者从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提高住宅小区重大事项决策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保障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该局已经拟定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重大事项公示公告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

  意见稿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拟建立住宅小区重大事项网上公告平台,统一发布全市住宅小区相关重大事项的公示公告。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物业服务企业的选聘、解聘,调整物业服务收费,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维修资金的使用,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的运营,公共收益的使用等。表决前的方案公示以及表决后的结果公告均应实行网上发布。

  意见稿强调,对列入网上发布范围的事项,组织机构在小区现场发布公示公告前,应将拟公示公告文件的盖章扫描版提交至属地房管所,申请网上发布。对表决通过的事项,还应附上参与投票的房号清单,以便业主核对和监督,杜绝“被投票”现象。房管所收到以上文件后,应在1个工作日内发布至网上公告平台。

  意见稿还称,对应实行网上发布而未实行的事项,属地镇街房管所应要求组织机构补充履行网上发布程序,在网上发布程序未完成之前,暂不承认其表决结果,暂不办理相关备案事项,暂不批准使用维修资金,暂不安排资金补助,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从严从重处理。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