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桥变电站

  “老城市新活力——设计的力量”系列讲座第三讲,专家谈设计的魔力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云

  有一种力量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生活;有一种力量在改变历史的同时更塑造着我们的未来,这就是设计的力量。9月13日,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的“老城市新活力——设计的力量”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雄以及DP建筑师事务所董事、新加坡国家注册建筑师陈志勇两位专家就如何发挥“设计的力量”,建设精品工程、打造精品品牌、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案例和理念分享。

  珠江边的“月光宝盒”原来是座变电站

  位于天河区猎德大桥边有一座约5000平方米的变电站,与传统变电站不同的是,它不是灰色围墙、不可靠近的建筑,而是拥有银白色外立面、白天柔和轻盈、夜晚玲珑剔透的“月光宝盒”,这一改传统变电站灰色沉闷、让人避而远之的印象的建筑,就是出自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雄之手。

  “我是在广州启动‘身边项目大师做’的倡议下,和猎桥变电站这个‘小项目’结缘的。”陈雄笑着说。许多人疑惑:一位设计过65.87万平方米白云机场2号航站楼的设计师为何会接这样的“小项目”?“其实,在我看来,变电站也是一个构筑物,只是它和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不同,主要是功能性,而无人居住。但从城市的角度,从公众的角度,这一单纯的‘功能性’也可以增加‘公共性’和‘科普性’。一个位于珠江边的变电站,为何不能成为对电力设备进行展法、科普的窗口呢?”

  在陈雄的设计下,猎桥变电站采取穿孔铝板,让变电站有一种半透明的感觉,内部增设的电力活动展厅,打开了部分墙体,形成通透的观察窗。外立面通过从上到下融入地面的竖向线条,塑造变电站的亲切形象。这一身经过再三比选后而更换的“套装”,让猎桥变电站有了开放轻松的形象,而它的命运也从“邻避效应”的市政设施,变成人们愿意来走一走、看一看、留一留的城市滨江景观。

  什么是好的建筑?在陈雄看来,“好用、好看、好建、好管”就是好建筑。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参与的白云机场T3航站楼建筑方案效果图

  商业居住锻炼三者结合,让城市细胞更健康

  建筑设计师、DP建筑师事务所董事、新加坡国家注册建筑师陈志勇,以新加坡淡滨尼天地的设计为例,解释合心生态的概念。“所谓合心生态,指的是将各类市政服务窗口、体育运动设施、家庭医疗中心、美食中心和零售商店等配套设施,以为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目标,形成既能休闲娱乐健身发呆,也可以实现情感交流纽带作用的城市空间。”陈志勇解释道。

  在他的介绍中,听众们可以看到,用合心生态理念设计出的淡滨尼天地打造出了高度融合的多功能生活空间,而这里面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型公共体育设施有效地结合到社区中心里,可容纳5000多名观众的底层露天体育场成为居民不出门便可看赛事的好去处,而非赛事期间,又成了居民自我展示的多功能大舞台。“如此将社区一级的体育设施变身成为群众休闲聚集的活动点,将商业、居住、锻炼三者相结合的构想,是让城市社区细胞更健康的办法。”

  在讲座现场,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正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更要全局谋划和管理,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文化传承、文化延续。接下来,广州也将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等高水平的设计团队,全面参与广州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传承和发扬岭南特色建筑设计,逐步实现城市精细化品质化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