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昨日,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在白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智慧赋能 产业革新 城建新未来”为主题,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联盟、大业主、城市建设领域专家、学者450余人参会。广州市住建局透露,未来,广州市还将陆续在中心城区47个重点片区、495个老旧小区开展“三线”整治,推进388条城中村全面改造。

  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包括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7家建筑、科技、金融、通信类企业。据悉,“联盟”由广州地区从事智慧建造、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施工、生产、运营、金融等知名企业自愿组成,是一个集创新性、专业性和前瞻性于一体的行业联盟组织。

  智能建筑将更加“知人冷暖”

  会上,吴志强和丁烈云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住建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叶浩文作主题演讲,12位行业权威专家,26家代表企业作交流分享。同步举办主题展览,展示参会企业拳头产品和服务、最新研发成果等,促进供需对接。

  “如何推动城市建设进入‘智慧+’的新阶段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未来的城市建设,不仅是修路、造桥、建高楼,更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广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保森说,应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成果,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谈到智能建筑,丁烈云认为,这一领域将来应用空间很大,比如在节能领域,通过安装传感器等形式,智能感知人流量大小,智能调节温度等。“比如在地铁,人少的时候有点冷,人多的时候又有点热。”丁烈云说,可以通过智能控制的方式调整,让建筑根据人的行为来控制。他认为,未来也会出现一些新的业态,比如供水、供电、电梯等设备智能维修,通过大数据判断设备状态,进行预测性的维修,避免对用户产生影响。

  丁烈云说,今后建筑业的从业人员,也不再只是原来的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等专业,可能还有人工智能等很多领域,将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去从事建筑行业。

  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在叶浩文看来,智能建造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广州有很多先进制造,也有很好的建筑产业,也有很多搞大数据、移动通讯的企业。”叶浩文说,当这些产业串联起来之后,与城市更新相结合,可以很好地助力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王保森介绍,2019年,广州市旧村旧厂完成固定投资695亿元,老旧小区微改造完成工作量23亿元,“三线”整治超过800公里,未来,广州市还将陆续在中心城区47个重点片区、495个老旧小区开展“三线”整治,推进388条城中村全面改造,提升城市宜居环境,预计每年产生固定资产投资达千亿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