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高峰,广州雷雨交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邓勃 摄12日晚高峰,广州雷雨交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邓勃 摄

  过去10天广州有9天曾发风雨预警,本周预计降雨减缓重归炎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报道:踏入9月以来,广东频繁降雨。记者梳理气象记录发现,过去10天广州有9天曾发出风雨天气预警。有气象统计称,9月4日至10日广州降雨量比常年偏多。预计未来一周,广东将经历降雨减缓重归炎热的过程。

  单周降雨较常年多1/4

  一早醒来即见窗外雨蒙蒙,下班回家再遭大雨困扰。记者梳理过去10天(9月4日至13日)的广州市气象台预警发布记录发现,“又双叒叕下雨了”是常态。10天当中,有9天曾发出过雷雨大风或暴雨预警(含各区单独发布),仅9月6日无风雨预警。其中,早晚高峰时段的大雨,多少给市民生活工作带来影响。

  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出的气象服务信息显示,9月4至10日,广州平均气温27.7℃,较常年同期偏低0.2℃;全市平均累计日照时数20.6h,较常年同期偏少50.1%;全市平均累计降水量61.6mm,较常年同期偏多25.2%。

  未来一周雷雨减弱

  “又双叒叕下雨了”的天气将改变。广东省和广州市气象台均预计,15日起广东和广州均会出现雷雨减弱天气趋于炎热的过程。广州市区方面,预计14日雷雨仍频繁,局部地区雨势较大并伴有短时大风,15日起雷雨有所减弱,天气趋炎热。15日至16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有短时(雷)阵雨,珠三角南部和粤东市县最高气温30℃~32℃,其余市县普遍介于33℃~35℃,部分市县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