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得说“再见”的街坊赶来“怀旧”不舍得说“再见”的街坊赶来“怀旧”

  广州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发出最后清场通知,为租户预留近一个月的撤场时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近日,广州荔湾区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花地湾花鸟鱼虫批发市场)的租户收到了清场通知,要求在10月20日前必须搬离,这意味着这个陪伴广州街坊20年的市场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走访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发现,不少街坊特意前来扫货、留念。相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庆期间市场仍正常营业。

  9月13日,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相关负责人屈先生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放眼四望都是人,比过年还火爆,10月20日,说不出再见!”

  据了解,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从2001年正式开业,至今已踏入第20个年头。9月初,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管理方向租户正式下发了清场通知,要求在10月20日前必须搬离。通知显示,9月30日商铺租赁合同将终止,10月1日至20日为搬迁期。

  屈先生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9月底租约到期,仍为租户留出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最后的清货,“目前九成以上的租户仍未搬离,国庆期间仍然正常营业”。

  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清场消息发出后,不少街坊特意赶来“怀旧”。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市场内的街坊明显多了许多。一对退休夫妻表示:“得知市场即将搬离,特意从北京路过来逛一逛,平时一个月至少会来两次以上。”更有不少街坊直呼“舍不得”,霞姐说,自己及一同前来的朋友从少年时期便经常逛芳村附近的市场,见证了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从开业到搬迁的全过程。

  从事茶室工作十余年的黄先生表示:“来了十多年了,一周来这里两到三次,几乎每次都能找到茶室所需要的茶具或装饰品。”不过,黄先生也认为,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种类繁多,各种类店铺的分布较为混乱,区域之间的界限不明显。

  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搬迁在即,市场租户去向如何?在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水族区营业了十多年的温小姐告诉记者,大多数做鱼档生意的租户都计划进驻位于荔湾区花博大道的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

  9月14日下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市场内大部分铺位已挂上招牌,部分店铺正在装修,但多数店铺尚未开始营业。记者进入一家营业的水族店,该店主表示,6月底便从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搬到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目前都是熟人来选购,相信花地湾市场搬迁后这里就会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