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9月15日电 (许青青 粟华英)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称,广州居民总体幸福感得分为3.70(总分为5分),各年龄段居民的总体幸福感评分自2017年以来呈逐年上升趋势。

  报告认为,幸福感评价来自于对个人发展、生活质量、政府服务、社会环境、社会公平、精神生活、生态环境等7个方面的感知,报告对广州市不同性别、年龄、居住时间、居住区域、婚姻状况、文化程度、职业的各类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共回收2000份问卷。

  结果显示,按评分从高到低依次为精神生活、生活质量、社会环境、个人发展、政府服务、生态环境、社会公平,7项维度分值均在“一般水平”之上,总体幸福感得分为3.70,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广州市居民能够安居乐业,有较强的生活幸福感。

  居住时间10—15年的居民在总体幸福感显著高于其他居住时间的居民;有一套房产的居民评分显著高于没有房产的居民评分,但与拥有多套房产的居民评分无显著差异。荔湾区居民总体幸福感最高。

  此外,从性别来看,男性居民总体幸福感评分均显著高于女性居民;已婚居民的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未婚居民满意度评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