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改进食材处理方式,尽量避免浪费厨师改进食材处理方式,尽量避免浪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傍晚6时30分,广州珠江新城街头人头攒动,车水马龙。

  炳胜品味酒店的大厅里已坐满客人,张经理拿着点菜机,穿梭在饭桌之间,给客人介绍“光盘行动·新菜谱”。“一整条鱼太大了,二两左右的黄花鱼不仅刚好,还可分餐上。”她向两人桌的客人推荐道。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餐饮酒楼发现,厉行节约、倡导适量点餐已逐渐成为共识。与此同时,餐厅后厨也同唱“节约调”,通过物尽其用、精细管理等掀起节约为荣的“后厨革命”。

  厨房食材物尽其用

  记者来到客满为患的“卤味研究所俱乐部”酒楼,透过大大的玻璃可看到,干净整洁的后厨,仅一个塑料桶有厨余垃圾。该酒楼总厨师长李贵鲜告诉记者,如今,各类食材都力求物尽其用,“以前同样的时间段内,厨余垃圾至少有3桶”。

  何以能出现上述变化?李贵鲜举例说,菜单的制定,如果不考虑顾客需求,可能导致菜品不符合顾客口味,剩菜严重;食物烹调中,也容易出现浪费;还有的菜品过分追求美观,精雕细琢,大量食材被扔进了垃圾桶……“现在这些都被纠正,所以厨余垃圾少了”。

  后厨变化吹新风,食材余料“变废为宝”。在黄埔区一家名叫“老湘楼”的后厨内,厨师们把香菜梗、菜花梗等做成美味可口的小咸菜。从业30多年的老厨师卓壮生告诉记者,经过实践和改良,可以物尽其用,减少浪费,比如打豆浆剩下的豆渣加入蔬菜,炸制成丸子或者小饼;而摘下的芹菜叶拌成小菜,也深受食客喜爱。

  精打细算杜绝浪费

  推进后厨节约,餐饮企业打出“组合拳”。广东餐饮协会副会长汤米告诉记者,后厨一直被认为是浪费的“重灾区”,因此应成为“舌尖革命”先行区。他说,广东餐饮单位正积极探索应用万能蒸烤箱、烹饪机器人等先进炊事设备,提高膳食制作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推广应用大数据平台,实现食物消耗自动计量、量低菜品定期更换等。

  “要打造精细后厨。”汤米说,进一步改进烹饪加工方式,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做,杜绝过度加工、“奢华烹饪”,增加蒸煮菜数量,降低煎炸菜品种,减少食用油消耗量。

  一知名酒楼总经理叶毅锋说,如今“后厨革命”成为新风尚,更利于企业控制成本。比如在采购方面“精打细算,斤斤计较”,各类调味料品由原来以“桶”为单位改成以斤为标准入货,仅这一项就能省出近5%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