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0日至23日,受高空槽东移影响,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将有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及华南大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2日至23日,华北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还将有4~6℃降温。

  此外,19日,江南东部、华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出现大到暴雨

  昨日,浙江中部、福建北部和东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南部及台湾岛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福建南平、海南保亭、琼中及广东汕头、潮州、江门等局地大暴雨(100~171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新疆西部出现小到中雨,克州局地大雨(25.6毫米)。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9月19日08时至20日08时,江南东部、华南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西部、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南疆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东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南海西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偏南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19日08时-20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19日08时-20日08时)

  9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55毫米)。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部和西北部、陕西北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东海大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5~6级、阵风7级的东北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20日08时-21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20日08时-21日08时)

  9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部、重庆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西藏北部、内蒙古中部、甘肃河西、陕西北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河南南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5~6级、阵风7级的偏东到东北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21日08时-22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9月21日08时-22日08时)

  影响与关注

  1、20至23日,中东部地区自西向东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关注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西等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等;

  2、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关注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