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谭莉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9月19日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天(9月18日)上午,广州市委军民融合办(广州市人防办)联合市教育局,在广州大学开展人防宣传及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广州大学城其余9所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受邀观摩了演练现场。

  在演练活动中,人防教官讲解防空袭疏散动作要领,并在警报响起时,带领同学疏散到人防地下工事及室外空旷地带,利用有利地形进行隐蔽。人防志愿者分别对学生们进行消防防疫、绳结逃生、心肺复苏、外伤报扎、自救互救、穿脱防护服、对讲机无线电台使用等培训,并在固定展位推出消防机器人、人防警报多功能一体机、人防宣传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吸引众多学生围观。

  据介绍,2020年广州市人防宣传进学校活动从中小学延伸到大学。活动以广州大学为人防宣传及疏散演练示范点,打造全省高校第一个人防宣传教育基地,以此为基础,辐射广州大学城所有高校。

 9月18日上午,人防宣传进校园现场观摩暨广州大学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 9月18日上午,人防宣传进校园现场观摩暨广州大学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

  9月18日上午,人防宣传进校园现场观摩暨广州大学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

9月18日上午,人防宣传进校园现场观摩暨广州大学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  9月18日上午,人防宣传进校园现场观摩暨广州大学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

  据悉,在9月19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上午10:40-11:00,广州还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其中,10:40-10:43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10:50-10:53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10:57-11:00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