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23日又有冷空气来。预计,受其影响,23至24日,广州有中雷雨局部大雨,需注意防御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连日来,雷雨不知疲倦,尤其是午后,包括广州在内,广东雷阵雨来了又去,去了又来。21日午后,随着南风的不断上岸,分散雷雨在广东遍地开花,局地雨势强烈。截止至17时,廉江暴雨橙色、化州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花都、清新、三水、化州、廉江和遂溪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另,今年第12号台风“白海豚”(英文名称:Dolphin;名字来源:中国香港;名字意义:生活在香港水域的中华白海豚,亦是香港的吉祥物)9月21日下午2点钟在日本以南洋面上生成。预计,台风未来将趋向日本关西地区。由于距离太远,“白海豚”未来对包括广东在内的我国既无直接影响也无间接影响,也就是说,连“下沉”也没有,未来几天,副高一直罩着广东,分散雷雨的节奏。但23日,随着冷空气入境广东,雨势将明显加大。

  据@广州天气“剧透”,这股冷空气对广州的影响及其后续天气是这样的:弱冷空气23日傍晚前后南下;降水时段,23日午后到24日上午,主要集中在23日傍晚到夜间;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后期关注,周末又有弱冷空气带来雷雨天气。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2日全省大部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2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粤北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3-24日粤北气温下降3-5℃,其余市县下降2-3℃。具体预报为:22日,粤西和江三角洲市县、韶关、清远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23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多云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7-8级短时大风;24日,粤北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22日全市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34℃;23至2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中雷雨转多云,气温略有下降。市区具体预报如下:22日,多云,有分散雷阵雨,27~34℃;23日,多云转中雷雨局部大雨,27~32℃;24日,雷阵雨转多云,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