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尚城部分业主表示,截至目前仍有问题未整改到位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近日,一则《通知》让万科尚城项目再次被人们所关注。广州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开发区建设和交通局联合决定,给予万科尚城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通报批评。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广州万科尚城劣质精装修的工程问题。随后,万科回应称,尚城项目因部分房屋出现渗漏引发客户投诉,“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然而,羊城晚报记者9月21日回访时发现,截至目前,该楼盘部分问题仍未解决,不少业主称“开发商不仅没有诚意、继续拖延施工时间,而且整改方案相当简单、粗糙”。

  通报 万科尚城项目整改不力

  这则《关于给予万科尚城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通报批评的通知》显示,万科尚城项目毛坯报建验收后,开发商自行组织装修施工,出现整体卫浴卫生间漏水和胶体发霉、部分墙体开裂、卫生间返臭等较多质量问题。

  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曾多次现场勘查,督促要求建设单位组织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但建设单位未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施工单位未落实、履行保修义务,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行质量管理职责,引起不少小区业主的投诉信访,造成不良影响。

  《通知》还称,经研究,决定对万科尚城项目的建设单位广州市万卓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广东上城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广东华工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对施工、监理单位在广州市施工、监理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质量安全管理评价部分扣除1分,有效期为半年。

  对于上述通报情况,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通报批评,还是扣分惩戒,目的都是希望相关责任单位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尽快推进整改工作,解决广大购房者的装修问题,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回顾 劣质精装修房漏成水帘洞

  据今年央视“3·15”晚会报道,2018年11月,广州万科尚城业主验房时发现,楼上卫生间蓄水,楼下卫生间就开始下雨,有的甚至从灯里漏出来,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而在最先收房的201户中,竟有146户出现漏水情况。

  精装修的价格为每平方米1万到1.3万元。业主们不明白,为什么花了那么多钱买来的精装修房子却漏得像“水帘洞”一样呢?2018年12月18日,面对业主们的质疑,万科作出回应称,施工标准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并且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查检测,得出的结论是“万科采用的广州鸿力公司的整体卫浴体系,可不做防水层,排水管穿楼板孔洞也可不做封堵”。

  广州鸿力公司的工程师在查看现场后表示,卫生间漏水与主管道没封堵好有很大关系。万科公司派驻万科尚城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承认,卫生间的施工存在问题。

  2019年6月,急于入住新房的一些业主陆续搬进了新居。然而新问题又出现了。一位业主表示,在入住的三个月里,家里就出现了三次漏水的情况,有从插座里滴水的、还有从墙壁里渗出水来的。更令业主崩溃的是,渗漏出来的是排粪水,臭味刺鼻。出现问题的不仅是他这一家,一栋楼就有十几户出现类似问题。

  对于媒体曝光的情况,万科回应称:“针对上述问题,公司高度重视,调集技术力量成立专项小组,开展整改与维修。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问题已经整改完毕。”

  探访 目前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

  此前,万科方面曾回应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问题已经整改完毕”。9月21日,购买了万科尚城项目住宅的业主徐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施工方提出了一些整改方案,但是方案比较简单、粗糙,根本无法落实,导致到现在仍有部分整改项目没有进行”。

  徐小姐举例说,方案称将整体卫浴改成传统卫浴,对于整改期间影响住宿、生活问题,万科要求业主自理,没有住宿补偿措施之类。“我们不少人已收楼入住,整改期间要拖家带口的到外面租房子住吗?”徐小姐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业主对万科整改方案意见较大的还有“空中走廊的飘雨问题”。原整改方案直接在门口装个雨棚或者在原来门上加一个外开门。该方案被业主称为“打补丁”式的整改。

  对于“飘雨”问题,众多业主认为,直接在顶楼天井加装雨棚就可解决了。据徐小姐说,万科多次以顶楼业主不同意为由拒绝了该方案。

  更让部分业主无法接受的是,该楼盘05、08户型主卧床头和客厅隐藏的三大水管导致噪音、漏水等问题。“万科避而不谈,没有任何整改措施。”有业主表示。

  对于上述业主投诉的内容,万科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我们一直按计划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