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宾馆人行天桥加装的电梯今天启用

  迎宾馆口袋公园

  人行道改造后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广州市解放路历史悠久,却长年因为人行道崎岖、沿线绿化稀疏、道路照明光线不足等,被市民吐槽“行路难”。去年3月,解放路开始实施品质化提升工程,包括人行道慢行系统及退缩空间、照明品质提升、绿化提升等,满足周边居民生活出行需求。记者24日获悉,品质化提升工程已经完工,迎宾馆的人行天桥电梯于今天开通,解放路焕发出了新活力。

  新铺人行道砖 打造绿色廊道

  解放路原名中华路,呈南北走向,南起沿江路,北接机场路。道路两侧保留着大量文物古迹,富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曾经,行走在解放路两侧的人行道上,会发现步道砖龟裂破碎、崎岖不平、颜色不一,行走舒适感差。现在,经过提升后的人行道重新铺设坚硬的石材步道砖,路面颜色统一,整洁平整。市民周先生表示:“以前人行道不好走,现在平整多了,也比较放心让小孩跑跑跳跳。”

  据记者观察,人行道周边的植被绿化也进行了修整,疏密有致。绿化稀缺、植被老化、花坛杂乱等现象已成为历史。提升工程排查了树木隐患,补齐道路绿化带,拆除荒乱花坛,规范道路绿化配套设施,优化树种选择,为市民打造疏密有致的绿色廊道。绿化配套的规范,也解决了绿化遮挡交通标志的现象。

  提升工程对原霍芝亭公馆门口段、南越王博物馆对面商业街和越秀公园至环市路段人行道也进行了改造拓宽,将原宽度不足1米的人行道拓宽至2米左右。此外,沿线还安装了黑色护栏。

  提升园林建设 加装天桥电梯

  此前,解放路两侧多个路段照明光线不足,在夜间出行该地段的市民经常会有“看不清”的困扰。通过提升工程,夜间的解放路焕然一新。提升工程改造时排查废旧路灯安全隐患,增设路段照明设施,在人行道、人行天桥、高架桥底增设智能照明系统,自动平滑地调节电路电压和电流幅度。夜晚暖色的灯光,亮起一条温暖舒适的回家路。

  本次提升工程还在迎宾馆人行天桥加装了户外观光电梯,于9月25日7时正式开通,让市民过街更省时省力。

  在解放路沿线迎宾馆等路段,壁画、景观小品等艺术形式,为市民带来眼前一亮的休闲体验。品质化提升工程为增加城市公共开放和休闲空间,在解放路沿线迎宾馆等路段新增口袋公园。在绿色的环境中加饰景观小品,呈现色彩单纯的艺术创作,简洁大方的线条与绿植相辅相成,营造环境整体性,增强园林景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