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旭报道: 去年海博会上,极地科考“雪龙2”号来了。今年海博会又有什么惊喜?9月30日,深圳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谜底,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深圳举办,“蛟龙号”“天鲲号”等国之重器也将抵深。

  发布会上,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喻春介绍,本届海博会定于10月15日至18日在深圳福田区会展中心举办,包括展览、论坛、配套活动三方面内容,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相较去年面积增加了63%,展览时间由3天增加至4天,其中10月17日、18日为周末,将面向普通市民观众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海博会,主办方邀请了“深海一号携带蛟龙号”“天鲲号”等国之重器抵深,面向市民开放。“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强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深海一号”是“蛟龙号”的支持母船,可同时搭载“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和“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具备“三龙”系列潜水器同时作业能力。“天鲲号”是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型的重型自航绞吸船,挖掘系统能力位居世界前列,输送系统能力世界第一。

  据悉,“深海一号携带蛟龙号”“天鲲号”计划10月13日实船抵深,并在海博会开幕期间面向市民公众免费开放展示。届时,公众可通过海博会官方网站获取体验票,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风采和中国海洋科技创新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