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不少餐饮场所,会设置不剩菜提醒标识。此举不仅可提示顾客勿浪费粮食,还和法律约束有关。记者10月6日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城管办”)获悉,该办已在国庆假期前向广州各区发出通知,要求餐饮场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不剩菜提醒标识的设置。没有设置标识,可能会被执法部门依法处理。记者走访发现,有顾客希望除了落实标识设置,还应处理浪费粮食问题。

广州动漫星城大快活餐厅,餐桌贴有不剩菜提醒标识 梁怿韬 摄广州动漫星城大快活餐厅,餐桌贴有不剩菜提醒标识 梁怿韬 摄
广州肯德基淘金路餐厅,餐桌贴有不剩菜提醒标识 梁怿韬 摄广州肯德基淘金路餐厅,餐桌贴有不剩菜提醒标识 梁怿韬 摄
广州点都德花城大道分店,餐桌贴有不剩菜提醒标识 梁怿韬 摄广州点都德花城大道分店,餐桌贴有不剩菜提醒标识 梁怿韬 摄

  餐饮场所无不剩菜提醒标识,在广州违法并可罚款

  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地高度关注反对浪费粮食议题。在广州街头,不少市民发现各大餐饮场所设置不剩菜的提醒标识。

  “标识的设置不仅是餐饮场所提醒顾客不要浪费粮食的告知义务,还是一份法律责任。”记者从市城管办获悉,早在2018年7月1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分类条例”)正式实施起,条例的第四十一条便约定“餐饮经营者应当在餐饮服务场所设置不剩菜的醒目标识,并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向消费者提示适量点餐”。按照分类条例第六十二条,“餐饮经营者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未在经营服务场所设置不剩菜标识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考虑到假期不少市民会到餐饮场所消费,广州已做好了相关告知工作。”市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已在国庆假期前向广州各区发出通知,要求各区相关管理部门提醒餐饮场所落实不剩菜提醒标识的设置,并告知相关的法律责任。各级城管部门将择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强化餐饮场所向顾客告知勿浪费粮食的义务和法律责任。

  记者走访:仍有店家未设置标识,顾客认为更应处罚浪费粮食行为

  记者9月30日至10月6日在广州市区走访发现,不少餐饮企业落实不剩菜提醒标识的设置,有的餐饮企业还根据从业经验让标识更耐用且具备提醒功能。但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有餐饮场所完全没有提醒标识。

  通过连日走访,记者发现一款印有“光盘行动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文字字样的圆形不剩菜提醒贴纸标识,较多餐饮场所使用。记者在广州不少餐饮场所发现,有的店家在每张餐桌上都贴有这款标识。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有的餐饮场所,贴在餐桌上的该款标识已有破损脱落之态,“收拾餐桌时我们要拿水擦桌子,贴纸贴在上面很容易破损脱落。”有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直接在餐桌上贴标识,未必是好办法。

广州酒家世贸分店,不剩菜提醒标识被做成塑料牌摆放在餐桌上 梁怿韬 摄广州酒家世贸分店,不剩菜提醒标识被做成塑料牌摆放在餐桌上 梁怿韬 摄

  记者走访发现,有的商家为了避免把不剩菜提醒标识直接贴桌子上,想出很多其他办法。在广州酒家世贸分店,记者看到店家将不剩菜提醒标识,做成一块塑料牌立在餐桌上,既美观也有利于长久使用。

广州天河东路超级文和友,不剩菜提醒标识被做成筷子筒摆在餐桌上 梁怿韬 摄广州天河东路超级文和友,不剩菜提醒标识被做成筷子筒摆在餐桌上 梁怿韬 摄

  在天河东路超级文和友,记者看到店家别出心裁将不剩菜提醒标识设置在筷子筒上,既起到提醒顾客的作用,也让标识不仅仅是标识还能方便顾客取筷子。

广州天河东路吴系茶餐厅,不剩菜提醒标识集中贴在收银处墙上 梁怿韬 摄广州天河东路吴系茶餐厅,不剩菜提醒标识集中贴在收银处墙上 梁怿韬 摄

  由于广州分类条例只以“醒目”作为标识设置要求,并没有具体要求“醒目”到什么程度,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各餐饮场所对“醒目”的执行标准不一。有的餐饮场所每张餐桌都有设置,有的则只在店内一处墙面或者临近收银台处才设置。也有一些餐饮场所完全没有标识。

  “关键还是要处理浪费粮食问题。”看到有顾客没吃完食物就走,有的顾客表示,更应该对浪费粮食行为进行执法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