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种食材有多种规格包装,精细化销售利于实现餐前节约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炜伦

  节约粮食不仅是餐饮店和市民自身的责任,还需要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努力。选购食材时,包装能否“环保”其实也有大学问。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走访大小卖场发现,有的大型商超对一种食材进行多规格包装,中小型社区生鲜店则对蔬菜瓜果定量包装,各种精细化的销售方式有助于实现餐前节约。

  多规格包装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到大型商超选购,如何能买到适量食材呢?记者10月6日晚餐时分走访位于天河区中山大道的沃尔玛超市注意到,超市里不少食材都有多种包装的规格,其中较多人购买的蔬菜有散装称重类,也有部分已包装好并标有固定价格,如已包装好的大白菜多为一袋2棵或3棵。记者注意到,选择散装的客人多为需要准备一家人份的家庭主妇,而袋装重量较少的规格则更受年轻群体的青睐。家住附近的白领惠女士告诉记者,购买蔬菜的时候会选择“小包菜”,除了避免吃不完,还节省了排队称重的时间,而选择水果时更倾向于散装称重,可以控制个数。

  社区生鲜店团购实现餐前节约

  在中国,尤其是南方地区,一日三餐里均离不开大米。近日,记者搜索网购平台时发现,不少商家推出了“罐装大米”,重量最低仅约280g,这些产品多被标注上“防虫防潮”、“一餐一罐”等信息。据一家售卖罐装五常大米的客服介绍,300g一罐的大米刚好适合一家三口吃一餐,能煮出大概3碗饭,一家人吃一餐开一罐,避免受潮长虫。

  据悉,中小型社区生鲜店开始推出小袋米。记者在肉联帮(华景店)看到,大米货架显眼位置上摆放着350g一袋的五常大米,还有各种小规格包装的黑米、小米、糯米等。此外,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在该店的社区团购微信群提前下单,能预估当天客人需要的食材数量,按需备货,客人也可以在买菜平台上选择恰当的数量。

  中国烹饪大师、广州港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睦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社区生鲜店和社区团购的‘团长’(即团购负责人)对食材的搭配、包装更加精细化,对重量有合理的控制,这样的做法实际上是将食物节约的环节从用餐时及用餐后‘前置’到了用餐前,更有效地实现了餐前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