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10月8日电 (蔡敏婕)10月8日为中秋国庆假期最后一天。相较于9月30日和10月1日广东高速公路出现去程车流量高位运行,当天的返程车流暂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呈现“去程集中返程错峰”的特点,而且车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路段。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9495公里,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广东省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6条,由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个陆路相邻省(区)至粤港澳大湾区均保持4条以上的高速公路。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数据,截至去年10月,广东机动车保有量达3104万辆,驾驶人数达4018万人,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高速公路建设相对发达,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均居全国第一,该省高速公路节假日运行情况一直受到海内外关注。加之今年被疫情压抑的出行需求借这次假期释放,整体出行需求较大;同时鉴于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公众今年多选择内地游、省内游等自驾出行。

  根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预测,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该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约为6000万车次,同比增长约12%,日均车流量约750万车次。

  根据观察,假期前一天(9月30日)下午至10月1日,以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高速公路出城车流激增,车流保持高位运行,集中在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出城方向。尤其在10月1日,“高速到底有多堵”“广东高速拥堵有多红”等话题冲上内地社交平台热搜,其中,“6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没出东莞”“第一次堵车堵这么久,顺便在高速上看日出”等感受引起热议。

  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统计,10月1日,该省有65条高速公路出现缓行。其中,在9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路段车流量约433.46万车次,环比增长7.38%。其中,虎门大桥车流量约11.01万车次,环比增加30.18%;在跨省出行方面,桂(广西)粤(广东)省界云罗高速榃滨段出省车流量约3.79万车次,环比增长近七成。

  与去程车流高度集中相比,返程车流则呈现较为分散状态。6日起,广东开始出现返程车流;7日,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进城方向出现返程高峰,部分高速路段车多缓慢;8日,广东高速公路总体畅顺。根据广东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监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日15时,该集团属下广(州)深(圳)等13个路段出现交通管制或出现缓行,其中广深高速往广州方向缓慢区间4.17公里,行驶时速18公里。而在广州城内,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官方数据显示,8日下午广州大道中、新港路等路段总体畅顺。

  本次中秋国庆假期,广东高速呈现“去程集中、返程错峰”的特点,且车流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区重点路段,虎门大桥、南沙大桥和黄埔大桥等过江通道车流量环比皆有增加。

  此间有专家认为,由于大部分民众9月30日才开始放假,次日便是中秋节,为了赶上过节,因此去程集中出现高峰,但是返程选择“错峰分流”则体现民众生活观念向更加理性方向发展,同时,这次假期过江通道车流量仍然较多,建议官方完善和增加过江通道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