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吃光”品类热销(生鲜App页面截图)“一顿吃光”品类热销(生鲜App页面截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在家庭餐桌消费的场景中,按需取用原材料是杜绝剩饭剩菜的有效手段。记者近日留意到,应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趋势,有网购生鲜App推出了相应的专题页面或套餐,宣传按需购买、餐前节约的理念。其中,京东到家售卖“小分量”,每日优鲜设置了“加工净菜”专栏,叮咚买菜推出的“一顿吃光”系列均获消费者青睐。

  “一顿吃光光,新鲜不浪费”——浏览叮咚买菜App的商品分类,记者留意到,有一些搭配好的素食菜品打出了这样的标语,十余类菜品加上“一顿吃光”的栏目标签,其中不乏茄子豆角、土豆辣椒、山药木耳、丝瓜毛豆等家常菜组合。到10月8日下午4时,已有约一半的“一顿吃光”菜品被抢购一空。

  记者了解到,在网购生鲜App中,小分量的蔬菜正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推崇。在京东到家App的蔬菜类目,以500克左右的包装分量为多,250克、150克的生蔬也较常见。

  为何此类搭配菜品受到消费者的热捧?记者了解到,搭配分量刚好够一餐食用、不会造成剩余浪费是主要原因。以在售的一份原产地为上海市的400克香菇青菜组合为例,有消费者在购买后评价,400克的分量不多不少,刚好供两个人一顿食用。也有消费者在某蔬菜商品页中留言反馈,“以前一次性采购过多的蔬菜,每餐所用的分量不好把握,每次都会剩余一点点,放的时间一长,蔬菜变不新鲜后也就只能扔掉。现在的生鲜网购物流方便,家庭实行小分量按需采购,端上桌的蔬菜也更加新鲜了。”

  除了售卖小分量的蔬菜,还有生鲜App设置了净菜专栏,倡导家常备餐物尽其用,尽量减少厨房剩余。去皮山药段、净莴笋、玉米胡萝卜马蹄煲汤料……这类经择菜处理的净菜,买来即可全部用于餐厨,既方便了消费者,也实实在在地减少了厨房“边角料”。

  为何净菜也能减少家常厨房浪费?按照消费者王女士的理解,“对于胡萝卜、莴笋这类需要削皮的蔬菜,家常厨房中对于削厚削薄往往并没有规则可循,对于去掉多少两头不便食用的部分也较为随意。”她认为,对于那些不熟悉蔬菜初步处理的人而言,至少工厂对净菜的标准化处理可以避免过多餐厨“边角料”的浪费。

  截至10月8日下午4时,记者在每日优鲜App加工净菜的品类中看到,大部分蔬菜的当天剩余量多为个位数,去皮山药段、净莴笋仅剩余1件,而煲汤原料玉米、胡萝卜、马蹄组合早早地被抢购一空,有消费者在其后评价:“拆开洗洗就好了,实实在在地省了不少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