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公安局16日召开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 邓媛雯 摄

  中新网珠海10月16日电 (邓媛雯 张军)16日,珠海市公安局召开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今年9月份以来,珠海警方加大对“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打击力度,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共缴获银行卡195张,电话卡326张,营业执照36本,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核破案件18宗。

  “目前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根源之一。”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林锋介绍,珠海毗邻港澳,不少诈骗电话正是犯罪嫌疑人利用珠海的通讯基站,由境外诈骗窝点通过技术转换设备,拨打到内地的受害人手机上。

  林锋表示,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骗子“断奶”,对于压发此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据介绍,所谓的“断卡”行动中的“卡”是广义上的“卡”。在手机卡方面,既包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上网流量卡。

  在银行卡方面,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第三方支付。

  林锋表示,那些非法出售、出租、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四件套(身份证件号码、银行卡、手机卡、U盾)人士在“断卡”行动都要受到惩戒。一旦被惩戒,在个人征信上就会有污点,以后贷款或者申请房贷、车贷都会受到影响。

  珠海警方提醒群众,不要因贪图小利而出售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否则可能会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情节严重的行为,将会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