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至20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简称:食博会)在广东东莞举行。食博会同期举办了“金融创新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云论坛”等8个论坛,论道人类食品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吸引了共计1024.99万人观看。千万观众线上关注的8大论坛,究竟论了啥?

  在“‘明天的人类食品’——中国食品产业创新发展云论坛”上,嘉宾主要关注特医食品、药食同源等话题,聚焦创新型科技类食品发展道路,讨论人类未来食品的发展方向。

  比如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彤认为,未来食品在药食同源的方面会体现得更加精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名位认为特医食品在未来具有较大的潜力。

  在“跨境电商农产品发展、国际贸易与壁垒应对论坛”上,与会嘉宾主要关注跨境电商政策趋势,中国跨境电商农产品贸易如何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实现突围等话题。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产业安全处副处长李婷表示,针对我国跨境电商农产品贸易面临的特殊挑战,要及时获取相关信息,通过扣留、预警批次数和产品的变化预期这些市场是不是有强化检查监管的趋势,或者了解这些国家和地区关注的农产品和食品安全问题。

  在“鲜享未来:新冷链、新基建——食品仓储冷链物流体系论坛”上,嘉宾探讨了如何构筑食品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副馆长蔡丽君介绍说,9月15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出了《关于推荐申报广东省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产业联盟企业主体的通知》,筹备引导搭建广东省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产业联盟。

  与会人员在相关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正不断给“数字农业”赋能。在“金融创新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云论坛”上,嘉宾聚焦食品产业金融投资服务主题,探讨食品配料行业如何借助金融资本和科技力量实现高素质发展等议题。广东丰瑞佰顺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谭凯乐说,我国农产品供应链金融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新基建下的“数字农业”有望使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实现全产业链渗透,并提出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的具体措施。

  而在“区块链赋能食品安全及产业高质量发展云论坛”上的嘉宾则关注数据接口问题。赛迪网络安全研究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认为,当下区块链能食品产业的重点是如何实现标准和数据接口统一,确保中间链环节不断。

  近日启动的“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首课吸引近350万人观看。在“食品短视频国际营销发展对话论坛”上,广东湛江雷州市那毛村扶贫第一书记彭彬建议加强有关场景和拍摄技术的培训推广。

  食博会在东莞举办期间,正值第40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共同责任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同提倡“光盘行动”,在仓储运输的过程中也要减少耗损。华南师范大学“三农”与城镇化研究所所长胡靖表示,粮食安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粮食生产是粮食安全的核心,需保证在资源、生产、流通、储备、消费的系统性安全。

  论坛热议“食品产业的创新投资趋势”。新华网发

  农业农村发展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在“2020自贸区农业政策国际研讨会论坛”上,嘉宾们纷纷为深入推进中国自贸区农业政策体系完善与创新支招。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新思路,而农业产业安全要有政策保障,深化农村改革释放活力,持续推进农业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