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幢街服务站外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汪海晏

  图/程行欢

  [综述]

  去年11月,广州市人社局出台《广州市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到2021年,建设174家以上街(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今年6月以来,海珠区在南石头街、海幢街率先建成“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越秀区首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落户北京街,天河区兴华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正式揭牌,荔湾区西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行……上述基层服务站的挂牌成立,正是该工作方案的落地成果。

  找不到、不规范、不满意,已经成了家政服务业的三大痛点。尤其是在一些老龄化街道,家政服务需求大, 但却没有专业家政企业。如何打通家政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应运而生。据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服务站站点全部实体化建在街镇的党群服务中心,由街镇的主要负责人担任站长,引入企业负责运营,日常通过使用‘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对入驻家政企业进行管理,建立‘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的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监管机制。所有在服务站的家政从业人员全都持安心服务证上岗,实现安全准入,规范升级。”

  实现家政服务+培训+就业一体化

  “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搭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家政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家政企业等力量,融合社工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发挥街镇各级党组织以及志愿者队伍作用,为区域内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家政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层服务站除了提供家政服务之外,还通过创新开展社区嵌入式技能培训,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社区群众提供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并吸纳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将全市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逐步打造为“就业扶贫安置基地”,扩大全市家政服务供给。例如,海珠区南石头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每年向街道提供5个社区公益性岗位用于解决在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每月面向街道辖内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提供不少于24小时的免费公益性家政服务,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家政技能培训,截至今年8月底,该站已向困难边缘户提供免费保洁5户、上门慰问探访6户、居家养老上门服务5人10人次,为1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

  积极吸纳社会力量探索发展新方式

  “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在政府搭建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吸纳优秀家政企业等社会力量成为重要参与方,探索创新发展方式。荔湾区西村街基层服务站打造“家政服务超市”,甄选首批3家机构作为业务承接运营方,提供多层次全覆盖家政养老服务,并通过考核机制实现优胜劣汰;越秀区北京街基层服务站由社会力量设立“家政公益基金”,为辖内特殊群体提供家政公益服务;荔湾区东漖街引入家政“领跑企业”,实施服务+培训+就业全链条运作,打造全国家政服务发展“领跑社区”。基层服务站通过打造“一门式”“一站式”便民服务品牌,集成推进家政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居家、母婴、养老、医疗护理和转介服务等五大服务内容。

  目前,广州已被确定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推动实现家政养老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年底前,广州市174家街镇将建成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并同步在有需求、有条件的社区(村)建设二级站点,形成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

  [故事]

  基层服务站成为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6月5日上午,在海珠区南石头街翠城花园翠城南街62号, “翠城生活理事会”挂牌成立,同时挂牌的还有南石头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这是广州第一家家政基层服务站,这里将服务南石头街辖内的16个社区,街坊们的家居保洁、老人护理、产妇居家照料等都可以在这里寻求帮助和服务。

  各站点特色不同服务理念一致

  走进这个约20平方米的服务站点,可以看到墙上挂着统一格式的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和投诉监督处理流程,靠墙的长桌上放着一排保洁的工具,以及基层服务站的一些宣传册子。房间中央还有一个小小的舞台,供服务站开展招聘讲解等公益活动使用。

  “这个基层服务站是由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委托越秀养老建设和运营,首批引入合作伙伴51家庭管家,并整合社区居家养老、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母婴服务等服务资源来为基层社区服务的,它的建成将推动形成社区‘家政+养老’服务新业态。” 站长陈文龙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刚开业的时候,很多人前来咨询,瞧热闹的也很多,如今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个社交平台,“平时下单通过app或者小程序,很多人现在来这里和朋友聊聊天。”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6月5日建站以来,这个服务站累计接收居家养老服务订单37单,标准化保洁系统服务订单1056单、家政服务年卡套餐订单29个、充值家政服务卡177555元;共计服务近千户家庭。同时共计举行情暖南石公益集市活动16场,为街道有需求的长者提供义务清洗风扇、磨刀、义诊服务。对街道孤寡失独长者免费居家照料、上门家政服务26人次。

  在离翠城花园直线距离约3.5公里的海幢街,有着同样解决“一老一小”以及各种家政服务的海幢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宝贤站点。这家在今年8月10日成立的基层服务站,从外观上与南石头街看上去风格截然不同,在红黄蓝绿彩虹色带下显示出了更多清新与活泼的气息,和自身特殊的功能定位。这一站点除了同样具备15分钟生活圈内提供居家养老、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母婴服务外,还可以在站点内做产后康复、婴儿游泳和老人健康评估等服务项目。但是和南石头街服务站一样,墙上挂着同样的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和投诉监督处理流程。

  据了解,海幢街作为典型的老年化社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大约40%,0-3岁的婴幼儿有1473人,“一老一小”服务需求旺盛,这一站点受委托负责运营的是广州市宜尔宝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开业两个月,这一站点营业额已经达到了20多万。

  用户、社区、企业形成互惠共赢模式

  “在社区基层开设服务站的想法其实我已经想了很久,但一直没办法实施。”海幢街基层服务站负责人朱德毅告诉记者,“家政行业是一个微利行业,进行社区的前期投入成本很大,企业并不能够支撑。”而这一次由政府推动的南粤家政工程,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给予了很多政策性支持,并在观念上进行了普及,从而能够将这一模式进行推广。“比如由相关部门提供场地免租,并按居民水电进行交费,不仅盘活了部分闲置资产,还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他告诉记者,他理解的目前基层服务站的运营模式和长者食堂不同。“长者食堂是政府购买服务,而家政服务却对个性化和服务质量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无法用购买服务这一模式解决。”因此,通过降低经营成本的模式交给企业来经营,一方面将拉动消费,另一方面由于订单增多,提供的服务岗位也开始增多,可以增加就业需求。企业的运营在由政府进行规范和监督的同时,最后对消费者让利,是更符合市场化良性运作的模式。比如在市场上,给婴儿游泳推拿一次价格约在80元左右,从而成为一项奢侈的消费,而在这里由于经营成本的降低,可以降低到27元。

  另外,作为对基层社区的回馈,这两家基层服务站还承担着利用解决社区居民就业问题,和对街道辖内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提供不少于每月24小时的免费公益性家政服务,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家政技能培训的责任。

  “上个星期,就有几个人来问招聘的问题,我都推荐到公司去进行面试了。”陈文龙告诉记者,如果公司录用,就会进行统一的培训再进行上岗。

  [数说]

  据人社局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已挂牌运营62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这些基层服务站开展家政培训5000多人次,提供家政服务9000多人次,招收就业困难人员12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