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刘慧蓉 张毅涛

  只为报复剪断锁链停车车主,烧烤店老板一气之下报警谎称被盗两箱名酒,结果从报警人变成了违法人员。近日,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文冲派出所查处一起谎报警情违法行为,依法行政拘留一名违法人员。

  7月29日13时许,报警人何某向文冲派出所报警,称他在文冲社区经营一烧烤店,当日9时许,他发现烧烤店门前的空地停放了两辆小汽车;11时许,他出门办事,就用一条锁链将空地的铁丝网大门锁起来;13时许,他回到店里,发现锁链被剪断,两辆车不知去向。

  何某向警方报称,除了锁链被故意损坏,其放在店内的两箱知名品牌白酒也不见了,价值两万多元,怀疑是两辆车的车主所为。

  办案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开展调查,联系到了其中一辆车的车主。据车主汤某反映,当天其将车临时停放在烧烤场空地,办完事后和另外一辆车的车主在取车时发现大门被锁链锁住,两辆车也被锁链锁住。因为赶时间开车离开,也找不到锁链的所有人,就找附近五金店老板帮忙打开了锁链。

  究竟两箱白酒是不翼而飞还是另有隐情,民警继续进行了深入调查。

  当民警询问该批白酒购买来源及价值时,何某称白酒为其同乡以2300元一支的价格买入,再以1800元一支的价格转让给自己的,当时是现金交易,无其他凭证。

  为何同乡低价转让?何某对这宗“亏本”买卖的解释是,他曾经把烧烤场一个档口给同乡使用,这两箱酒的差价是作为租金补偿。

  另外,何某称将酒放在一个没有门锁的房间里,他当天出门办事前检查过酒还在,13时回来就不见了,他坚称丢失的时间集中在两名车主开锁链的两个小时。

  随着调查的进展,民警发现该报警存在不少疑点,再三提醒何某如果谎报警情,要负法律责任。但在先后三次的询问中,何某一再坚称被盗两箱名酒。

  经过梳理疑点和开展调查,文冲派出所依法传唤何某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在证据面前,何某供述了其谎报警情的行为:事发当天,何某发现空地的大门铁链被打开,也收不到停车费,就想报复车主,引起警方重视,于是编造了虚构的被盗两箱知名品牌白酒的情节。

  目前,违法人员何某已被黄埔警方依法行政拘留9日。

  警方提示:谎报警情不仅仅是对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而且是违法的,一经发现,公安机关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作出处罚,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