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10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医用耗材采购交易平台23日正式启动上线。

  该平台由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牵头组建,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运营维护,是一个面向广东全省的用户友好型、采购便捷型、服务专业型采购平台,目前已有清远、韶关、阳江等地市加入该平台开展联合采购。

  据介绍,该平台集“招标、采购、交易、结算、融资”功能于一体,坚持公益服务定位,实行在线报名、在线议价、在线交易、在线结算、在线监管、在线融资,为实现医用耗材分类采购打下坚实基础。

  平台着力于推进采购交易规范化、智能化,以“CA(电子认证服务)认证+区块链技术”为依托,提升操作便捷化;以“AI(人工智能)科技+议价采购”为基础,提高交易智能化;以“统一编码+功能规范”为蓝本,确保信息标准化;以“数字政府+大数据应用”为引领,促进业务透明化;以“协议管理+失信惩戒”为手段,实现采购规范化。

  今年9月初,该平台启动首批六大类医用耗材产品报名,目前已有逾8万个规格型号产品、1400多家企业注册。平台正式启动交易当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选择的一款“血管介入治疗类”产品,通过该平台议价采购,产品降价幅度达22.66%。

  近年来,中国内地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过度使用等问题日益凸显,再加上医用耗材种类繁多、编码不统一,使得医用耗材采购机制改革迫在眉睫。广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邓佑满表示,广州实施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是协同推进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减轻民众医药费用负担的重要手段。接下来该市将全面开展市级医用耗材全品类采购、市际跨区域联合采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