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海军退役军舰珠海舰在浙江舟山经过简单改造后,由拖船拖移沿长江溯流而上,目前已停泊在重庆南岸区明月沱。该退役军舰最终将停泊在重庆九龙坡区九建码头,将被改建成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

  10月24日中午,记者在重庆南岸区明月沱看到,退役军舰珠海舰停在一船舶基地进行休整,许多市民闻讯前来目睹军舰的雄姿。

  [同期]重庆市民 韩佳宏

  退役军舰珠海舰跨过太平洋,访问过美国和南美,曾立下赫赫战功,如今功成身退,现停在重庆明月沱,我今天专门过来看一下军舰的雄姿。

  [解说]据了解,珠海舰是中国自行研发建造的第一代驱逐舰——051型驱逐舰,也是051型驱逐舰中最后退役的。珠海舰于1987年10月在大连造船厂开工,1991年11月入役南海舰队,长132米,宽12.8米。1997年,珠海舰曾横跨太平洋,历史性访问美国、墨西哥、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中国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立下了赫赫战功。

  珠海舰沿着长江而上,抵达重庆南岸区明月沱水域,沿途受到当地民众的喝彩欢迎。10月23日下午珠海舰出现在了长江渝北洛碛水域,为迎接军舰的到来,当地政府组织民兵和退伍军人来到江上,驾驶汽艇鸣笛敬礼,为珠海舰保驾护航,确保其顺利达到目的地。

  [同期]重庆渝北区洛碛镇民兵 梅加志

  作为一名民兵,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天能够为退役的166军舰护航,我感到特别的荣幸,也非常的自豪。看到我们166军舰,我感到特别的亲切,有一种迎接战友的感觉。

  [解说]与此同时,当地民众也自发来到长江岸边,一睹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军舰。

  [同期]重庆市民 蒋长娟

  今天能看到真正的军舰,机会真的是太难得了,军舰看起来特别的威武雄壮,很震撼。我心里特别激动,也特别开心,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强大。

  [解说]据了解,退役军舰珠海舰将最终停靠到重庆九龙坡区九建码头,将被改造成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预计将于2021年对外开放。

  肖江川 谭厅 向勇 重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