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天鹅宾馆点心师傅为环卫工人现场献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汤铭明 梁喻 邓勃 摄

  广州荔湾区沙面街道用特别方式慰问环卫工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云 胡军 梁怿韬 陶奕燃 徐振天

  今天是广东第27个和广州第33个环卫工人节。节日前夕,荔湾区沙面街道用特别的方式慰问环卫工人——请他们品尝广式早茶,环卫工人的工作则由参加“我为沙面清洁出份力”活动的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和居民等来做。

  21日早上,沙面岛45名环卫工人走进岛内地标白天鹅宾馆餐厅,一场“团购”的早茶正等待他们享用。

  “逢年过节,各级政府部门都会对环卫工人展开慰问。但今年不一样,是环卫工人的服务对象对环卫工人进行慰问。”沙面街道环卫站站长阳辉祥告诉记者,环卫工人努力工作,换来沙面干净整洁的市容,优美的环境吸引游客到访,提升了岛内商户经济收益,商户们一直想答谢环卫工人。在街道办协调下,白天鹅宾馆、成功房地产、广润文化传媒、猫屎咖啡等岛内商户邀请45名环卫工人喝早茶。

  来自湖北洪湖的环卫工人张少武和曾四珍夫妇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加上怕花钱,他们很少喝早茶。对能进白天鹅喝早茶,他们感到很开心。

  环卫工人喝早茶时,广州沙面的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和居民等打扫街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梁怿韬 陶奕燃 摄

  为加深环卫工对广东文化的认识,白天鹅宾馆安排点心师傅现场演示点心制作。“我们都在施展绣花功夫,区别在厨房和街面。同处沙面岛,我们都用工匠精神服务岛内岛外人。”点心师傅的一席话,拉近了白天鹅宾馆员工和环卫工人的距离。

  为让环卫工人安心喝早茶,沙面街道办事处当日组织“我为沙面清洁出份力”活动,号召岛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街道居民等打扫街道。记者看到,环卫工人在宾馆内品尝点心时,岛内街巷已有不少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和居民在打扫。

  “环卫工人的付出让沙面环境更好,吸引更多人来沙面游玩消费。”沙面一家餐厅的店长说,餐厅员工希望用义务打扫的方式,答谢一直以来支持餐厅经营的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