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的优惠让广东企业获得感满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莫谨榕

  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新政、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7批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强落实税务支持政策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项措施(简称“税务十条”)……“十三五”期间,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码”,税收服务不断升级,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提升。

  从企业“晒”出的减税降费“账本”不难发现,广东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减税降费“红包”助企业爬坡过坎

  “去年底我们收到了4亿元的退税款,今年又申请到了1.8亿元,这无疑为我们在疫情后按下恢复经济发展的加速键增添了底气。”有着“广州第一芯”之称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粤芯半导体)副总裁李海明说起减税降费对企业研发生产的支持,感受良多。

  “减税降费政策帮了大忙,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运营资金压力,我们将把省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研发和厂房基础建设。”李海明介绍,在首季出货超越预期25%的基础上,粤芯半导体第二季度实现了出货量环比增长105%的季度纪录,政策红利实实在在地转化成了企业效益。

  粤芯半导体是成千上万家收获减税降费“大礼包”的粤企缩影。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正成为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政策红利推动着企业发展,企业壮大又为广东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2017年至2019年,增值税进行三次改革,三次调整。2019年4月1日,新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落地,广东纳税人获得感更加清晰直观。进入2020年,广东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迎难而上。为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在2019年减税“大礼包”基础之上,广东又推出了“复工复产20条”“中小企业26条”“个体工商户23条”等政策措施,包含多项税务支持措施,加上增值税减免、社保费减免等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此前广东省财政厅预计,全省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信息化手段让政策精准直达

  为了让减税降费政策更快、更好、更精准地直达市场主体,广东不断优化税收征管体系,提高纳税服务便利度,推动整体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近年来,一批创新征管、改进服务的举措接连落地,为税收改革事业“插上现代化翅膀”。自电子税务局上线以来,广东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更新逾期申报功能模块、试点上线自然人转让不动产代开发票和自然人出租不动产代开增值税发票功能、优化完善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功能、税务文书电子送达功能在珠三角地区全面使用……如今,广东已实现244项涉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

  为了算好惠民利企“大账单”,广东税务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宏观税收政策精细化分解、落实、跟踪,成为广东落实减税降费的一大特色。近期,广东省税务局对纳税人申报和减免数据进行“下钻式”统计分析,借助信息化系统一键生成单户减税效应报告,并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推送分税款所属期、分政策列示的减税账单,让纳税人对“到底减没减”和“具体减多少”一目了然。

  “现在在微信端就能获取增值税留抵退税信息,非常便捷高效。”前不久,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女士收到佛山税务部门推送的“可办理退税”信息,“里头不仅提醒我们可以办理退税,还自动帮我们分析退税条件及数据,就连进项构成比例和退税金额都计算好了,省了我们不少工夫。”吴女士说。

  数据说

  今年1月-8月,广东全省(含深圳)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含社保费)为1440亿元

  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为804.1亿元,两者加总为2244.1亿元

  预计广东全省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