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图/来自普查小程序

  “与之前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最大变化,是实行电子化采集,通过小程序填报信息,住户还可以自主填报。”作为700万普查员之一的刘先生说。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正式开始。

  作为面向14亿人,10年一次的大项目,记者了解到,此次普查以“入户登记”和“住户自主填报”两种方式共同进行,使用移动终端进行数据采集。其中,腾讯云提供后台支持,企业微信开放微信小程序能力,帮助普查员进行信息录入。

  有自主填报意愿的住户只需在普查摸底过程中,扫描普查员提供的带有户编码的专属二维码,便可进入“微信人口普查小程序”完成家庭成员和个人信息录入。

  实际上,参与人口普查的并非只是“刷存在感”,也不只是十年一次的打卡。人口普查对于掌握国情国力和人口价值评估,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

  例如,在普查内容方面,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时,调查项目仅有6项,今年长表短表相结合的方式后,人口普查长表的项目达到50项。此外,七人普还将增加填报公民身份号码,以便后期运用部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开展比对核查,确保数据质量。

  腾讯介绍,从纸质表登记改为电子化方式登记,依托腾讯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等核心技术和能力,基于企业微信和微信的融合互通,七人普在信息的采集、录入以及数据计算过程中大大提升普查效率,实现人力物力的节约。保障数据采集的准确性,避免重复信息和录入过程中产生的误差。

  此外,腾讯云微服务平台为人口普查项目后端业务提供技术底座,实现对上层业务的全托管,为人口普查业务的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在这个十年一次的普查日,一起加入这个14亿人的大项目。

  编辑: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