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沈婷婷报道:11月1日,深圳迎来第四个“人才日”。当天上午,深圳市举办首届“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进一步向全球发出“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邀约。因人才而兴的深圳,始终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超过600万,其中高层次人才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4万人,全职院士50人。

  为表彰深圳引才主体在“引才聚智”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圳市委市政府评选出2020年度“人才伯乐奖”。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技术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湾实验室、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获奖单位获得颁奖。深圳自2016年首次颁发“人才伯乐奖”以来,全市共有83家单位获得这一奖项,有效激励了各引才主体的积极性,加速了人才集聚和创新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理事长,美国国家工程院、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2017年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赵卉洲;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发电机主任工程师王建涛;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等7位深圳人才先后发表演讲,就前沿科技发展、国际创新交流合作、深圳人才发展环境、推进深圳先行示范等主题发表观点见解,奉献一场思想盛宴。演讲实况全程网络播出,搭建深圳与全球创新人才交流合作的桥梁。其中,大卫·帕特森因疫情原因未能到达现场,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进行了演讲。

  当日下午,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办了“院士楼”启用仪式,“院士楼”项目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是深圳继人才公园、智汇中心后又一服务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阵地,其启用将为院士等高端人才会议、研修、工作、休养提供新平台。

  据了解,2017年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确定每年11月1日为深圳人才日,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敬才的氛围。深圳从2017年正式启动诺奖实验室建设,依托大学、事业单位、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科技型企业等单位,邀请诺贝尔科学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共建实验室。截至今年6月,深圳创新载体数量达到2462家,有11个诺奖实验室,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海内外顶级人才团队来深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