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崔嵩) 11月3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市民关切的犬只芯片注射、犬只日常管理、犬只收治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犬只注射芯片有哪些好处?

  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注射?

  一是犬只注射芯片后,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有效确定一些争议犬只的归属;二是犬只丢失后,相关机构可以用专业设备识别犬只身份,第一时间联系犬主;三是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通过芯片能够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四是发生涉犬纠纷时,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五是携带犬只境外旅游时,犬只必须注射芯片方可出入境。

  目前,除病犬、孕犬、年龄小于3个月或体重低于2公斤的幼犬外,其他一般的犬只均应当注射芯片。

  犬只因特殊情况暂时不能植入电子标签的,由执业兽医师确认后,经区主管部门同意,可暂缓植入电子标签。同时,养犬人应当在特殊情况消除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为犬只植入电子标签。犬只因年龄、体质等特殊原因不能植入电子标签的,由执业兽医师确认后,经区主管部门同意,可以不植入犬只电子标签。

  已经注射了芯片的狗

  因个人原因不想养了怎么办?

  一是可以在自行发布领养信息,确定领养人后,到相关部门更改芯片信息,更换犬只主人身份;二是拨打12319热线,由相关工作人员将犬只收治到收治中心,再发布领养信息。

  如何正确领养流浪狗?

  无主犬经专业兽医检验检疫合格的,由区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布犬只待领养信息,并由符合规定条件的个人或者单位按规定办理领养手续。

  据了解,有意领养流浪犬的市民向区主管部门提出领养申请后,相关部门将通过与领养人交谈或者组织知识测试,并根据领养人与犬只相处情况,告知领养人可否领养犬只。

  目前,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已经上线。市民可直接搜索微信小程序“深圳市养犬服务”,也可由“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登入“养犬服务平台”;点击进入养犬互动板块,查询犬只领养信息。

  点击“我要领养”,填报表单,提交领养申请;待工作人员审核后,会有短信通知申请人按照时间前往领养地点;领养成功后即可办理养犬登记。

  此外,领养流浪犬后,相关部门会定期对领养人进行电话或者照片、视频等形式的回访,确保领养协议得到履行。如果领养人未能履行协议,区主管部门有权收回犬只。

  流浪狗被收治后如何管理?

  目前深圳共有5家犬只收治中心,分别是龙岗华南犬收治中心、宝安翔鹏犬只收治中心、龙华宠联犬只收治中心、大鹏翔鹏犬只收治中心、龙岗犬只收治中心。5家收治中心均持有合法的营业执照、防疫证照和配备执业兽医师、驯养人员等。每个收治中心都设置有办公区、犬只接收区、隔离区、医疗区等功能区,同时建筑符合动物防疫要求,每只犬的休息空间不低于2平方米。

  被收治的犬只经妥善照顾确保安全后,以对外公开招募领养为主。对特殊情况的犬只,如患有危重传染病晚期、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等犬只,在遵循谨慎、关爱动物的前提下,按照执业兽医师出具的评估意见予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