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的决定,其中提到“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当晚,在美股上市的互金概念股一度大跌,其中陆金所收跌逾8%。

  11月2日晚间,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或许就是“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的其中一项。

  美东时间11月3日,美股开盘后,中国互金概念股出现大幅下跌,陆金所(NYSE:LU)一度跌幅达到14.13%,乐信(NASDAQ:LX)跌达12.96%,360数科(NASDAQ:QFIN)跌达10.05%,信也科技集团(NYSE:FINV)跌达6.4%,但随后股价又有所反弹。截至收盘,陆金所收报12.66美元,下跌8.26%;信也科技集团收报2美元,下跌1.48%;乐信收报7.13美元,下跌3.78%;360数科收报10.49美元,下跌2.42%;嘉银金科(NASDAQ:JFIN)收报2.73美元,下跌1.44%。

  美东时间11月3日陆金所股价走势

  美东时间11月3日360数科股价走势

  美东时间11月3日乐信股价走势

  与之相对的是,同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涨,纳斯达克指数收报124.91美元,上涨1.40%;道琼斯指数收报27480.03美元,上涨2.06%;纳斯达克指数收报11160.57美元,上涨1.85%。

  对于《办法》的出台,一位互金行业的从业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网络小贷业务开始强监管,且监管要求开始参照消费金融牌照等传统金融机构。”

  《办法》将绝大部分网络小贷公司的经营范围限制在了注册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域,只有“极个别”网络小贷公司在经过银保监会批准后可以跨省经营,并且将直接由银保监会负责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办法》提高了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门槛至10亿元,跨省经营的网络小贷公司注册资本则不低于50亿元;更重要的,《办法》要求网络小贷在开展联合贷款业务时单笔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由此限制了网络小贷公司通过联合贷款可以放大的贷款规模。

  目前,在美上市的互金概念股一般都开展有助贷或联合贷款业务。

  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新宇对澎湃新闻表示,《办法》对助贷业务谈不上有特别的限制,提到的核心业务不得外包、不得引导借款人多头借贷等要求也都和已有的规定保持一致。

  一位助贷行业的从业人士认为,其助贷没有用到小贷牌照,《办法》是小贷公司去开展助贷业务所受的限制,对非使用小贷这个牌照开展助贷业务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上述互金行业的从业人士也表示:“对于完全不涉及到出资的纯助贷业务的监管限制主要还是落实在对互联网贷款业务的监管上,更多的是通过《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来监管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这样的助贷业务资方,来对于助贷进行监管。”

  不过,《办法》或将对联合贷款产生巨大影响。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澎湃新闻表示,《办法》会对联合贷款市场会形成直接冲击,预计联合贷款的规模将会产生大幅下降。她还认为,网络小贷牌照将沦为鸡肋。

  有一位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听说浙江地区很多城商行和农商行已经接到监管的口头指导,要控制助贷和联合贷的存量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