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通车运营的江门站是广东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周颖森、谭耀广报道:11月3日上午,“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活动在江门拉开帷幕。来自多家国家级媒体的记者以及知名网络大V等数十人抵达江门,走访了江湛铁路“小鸟天堂”声屏障工程、小鸟天堂以及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活动期间,不少人都对江门兼顾铁路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据介绍,“发现最美铁路•行走粤海大通道”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活动把江门作为起点,沿着江湛铁路等走访阳江、湛江、海口、三亚等地的铁路设施、铁路项目建设,并感受沿线的美丽风光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活动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级媒体以及全国性的知名网络大V参与报道。

  在江湛铁路“小鸟天堂”声屏障工程,采访团详细了解了全球首个轨道交通声屏障工程的设计、施工过程以及效果;来到小鸟天堂,他们乘着游船游览景区,感受声屏障工程给鸟类栖息带来的保护,以及白鹭、灰鹭等鸟类在此栖息的情况;在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他们用镜头记录下江门站“生命之树”造型的优美,以及广东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的壮丽,并了解江门站在建设过程中的各种技术运用情况。

  记者了解到,江湛铁路“小鸟天堂”声屏障工程全长2036.35米,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组成,在全球高速铁路建设中属首创。江湛铁路2年多的运行实践证明,声屏障的噪声防护功能对于800米外“小鸟天堂”核心区大榕树保护作用相当显著,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火车经过时大榕树核心区噪声只有49.3分贝,保护了鸟类的生活环境。

  而即将通车运营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是广东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江门站总体设计以侨乡特色为理念,以巴金先生描写的新会著名景点“小鸟天堂”为造型,突出了江门的侨文化,反映了五邑华侨落叶归根、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家乡理念,以及当代的侨乡精神。

  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的记者高雅表示,江门的轨道交通建设充分融入了“两山”理念,让她更了解到生态环境的意义,“声屏障和小鸟天堂相距只有800米,一边是快速行驶的列车,一边是慢生活感觉的小鸟栖息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江门站的‘生命之树’建设理念,也让我有一种置身大自然的感觉。”